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 案情通报

骗子套路深,网贷需谨慎

浏览量:

打印

说起网上贷款,不少人觉得它流程短、放款速度快。虽说它是现在比较便捷的贷款方式,但有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急于贷款或抵押物不足等情况,趁机进行诈骗。

近日,拉萨一男子接到了一通自称是“某银行贷款中心”客服的电话,并问他是否需要贷款。正好有这方面需求的男子同意后,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可让该男子意外的是,最终,非但没能成功贷到款,反而被骗走了4万余元。

原来,添加对方微信后,该“客服”要求男子提供个人的详细信息用于申请贷款。男子将信息提供后,对方有谎称:“你资料已审核通过,具备贷款资格,但是要开通贷款缴纳激活费、刷资金流水等费用。”

男子深信不疑并向对方提供的某银行账号转款4万余元。结果"客服"却失去了联系,没有收到贷款的男子发现自己被骗了,便报了警。

目前,该案正进一步调查中。

骗子套路这么深,该如何防骗呢?请接着往下看↓

网贷诈骗套路

骗局一:未放款却先收费

第一步,先取得信任,号称只需要提供“身份证”之类的信息就可以拿到借款;第二步,编织各种理由,提前收取借款人的费用,通常以材料费、保证金、交易流水不足等由头忽悠借款人上钩;第三步,收到钱后,骗子消失。

警方提醒:无论是在哪一个金融平台上进行贷款申请,所有正规的单位都不会在放贷之前,提前收取任何费用,牢记这一点,可以避开90%的骗局。

骗局二:承诺低息实为高利贷

很多无抵押贷款骗局打着“日息低至××”的幌子,将借款人骗过来,最后以高息放款。这种高利贷通常还伴随着暴力催收,一旦上钩,就很难走出恶性循环。

警方提醒:虽然号称是“无抵押贷款”,但犯罪嫌疑人会诱骗受害人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再勾结一些不法中介,擅自将受害人的房产进行网签,使其不能再进行买卖,从而为后期上门索债提供筹码。

骗局三:包装资质承诺成功

“ 凭一张身份证,当天就能贷款20万到50万。”这可能是大家经常收到的诈骗短信内容。通常情况下,如果市民一旦交纳手续费,按照对方的要求办理了贷款,最终结果就是贷款没到手,高额的手续费先被骗走。

警方提醒:在正常办理无抵押贷款的过程中,银行和金融机构一般要求贷款人提供信用担保。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在完全没有任何条件的情况下凭空获得贷款,它要求贷款人具备相当多的条件,对于贷款人的资质也有很高的要求。按照刑法规定,采用虚假的包装贷到款,这可能触犯刑法,涉嫌骗取贷款罪或者贷款诈骗罪。

骗局四:花钱消除信用污点

由于不少借款人申贷被拒是个人信用产生污点导致,于是骗子也做起了这种买卖。通常情况下,骗子号称银行里有熟人,可以花钱消除征信污点,一旦借款人上套,大笔的好处费就进了骗子的腰包,而借款人的个人征信却并不会因此好看半点。

警方提醒: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没有人或者机构可以洗白个人征信。任何人或者机构,都无权删除或者修改。所以那些告诉你有办法洗白征信的,基本都是骗子。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