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 案情通报

当心“支付宝备用金”骗局 拉萨有人被骗了24万

浏览量:

打印

您听说过支付宝备用金吗?

这是一款小额的短期借款产品,可以解决小额应急的消费需求,有良好信用和账号活跃度的话,每次最多500,七天归还,借款以后钱到支付宝账户余额里,是可以提现的。最近有骗子利用大多数人不了解支付宝备用金的功能这一盲点来实施诈骗。

诈骗经过

12月23日,拉萨一市民接到自称是““支付宝蚂蚁金服”客户经理的陌生电话 ,说其在淘宝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可以进行理赔。

该市民想着可能遭遇诈骗,回复对方说不需要理赔后,便挂了电话。没过多久,对方又打来电话称:“钱已经退至其的支付宝备用金内,如果不将备用金通道关闭的话,每个月都会从其银行卡里扣钱”。

该市民连忙打开支付宝备用金查看,发现里面确实有500元现金。而后,对方说这个备用金是他们的钱,需要该市民按照对方的提示操作把通道关闭。

按照对方要求将备用金内的500元转至了对方指定的一个银行帐户后,对方又说要关闭备用金通道让其从平安消费金融APP、微信微粒贷、支付宝借呗等借款平台把钱借出来并转账对方制定的其他几个银行账户上。

随后,该市民按照对方的要求一共转了11次钱。令他意外的是,转款24万后对方还要求转款。到这里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后,该市民立即与警方取得了联系。目前,案件正进一步调查中。

您知道什么是备用金吗?

备用金其实和蚂蚁借呗的原理差不多,最大的区别是额度不同,备用金最高的额度是500元。

备用金能否开通是由系统综合评估得出的结论,只要是芝麻信用度高的活跃用户都是具备开通条件。

警方提醒:支付宝备用金是一种借款,而非实际额度的存款。因此,不存在“商家”所说的将退款转入支付宝备用金里面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