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 案情通报

网贷诈骗高发,千万要警惕!

浏览量:

打印

“额度高、利息低”“极快放款”“免审核”……如果您想贷款,看见这样的字眼,是不是也会心动?小心款没贷到却要倒贴钱。近期,我市网贷诈骗警情高发,拉萨公安预警提示:市民要提高警惕,申请贷款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

12月8日,受害人罗某(化名)接到一陌生电话问其是否需要贷款,在对方的游说下,罗某同意添加了对方的QQ,在对方的介绍下,罗某下载了“易贷消费”APP申请贷款,后该APP客服以贷款需要缴纳解冻金为幌子,诈骗了罗某50000元。

12月9日,市民曲某(化名)手机收到一条获得贷款额度的信息,曲某看到该条信息后,便点击信息下的链接,下载了一个名叫“Ebank”的APP申请贷款,后该APP客服以其银行卡填写错误需要缴纳改卡费、激活费为幌子,诈骗了40000元。

近期,我市发生多起网络贷款被骗案件。这类网贷骗局最大的诱惑点就是“无门槛”。网贷骗局均以低门槛、无抵押、无手续甚至“只用身份证即可贷款”为由吸引受害人关注,然后以贷款需要验资等为由,要求受害人交纳各种费用,或骗取受害人银行账户信息窃取钱款。

揭秘骗术:

要看清骗子的套路

警方教您识破骗局,以下“场景”皆为网贷诈骗惯用“套路”,如遇到时请立即停止操作并拨打110报警:

1、免征信

随便可贷几万几十万,不需要征信及要交担保金、流水资金的贷款,基本都是骗子。

2、要求受害人必须通过二维码、链接下载贷款APP

正规金融公司的贷款APP均可以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内找到,如果“客服”要求必须通过发来的二维码、链接下载贷款APP的,一定是诈骗。此类APP全部是犯罪分子自行开发的非法APP,通常会冒充正规公司的名义来迷惑受害人,用户一旦授权安装,个人信息将完全暴露在犯罪分子面前,对方可以随意“后台”操作,包括轻松转走用户银行卡内余额。

3、贷款审批中以“账户冻结”为由要求转账解冻

申请网络贷款不违法,一些人可能因为资信不足而无法获得授信,但绝对不会出现“账户冻结”的情况。如果网贷平台以填错收款卡号、网贷申请频繁、支付超时、账户出现异常等任何理由,声称申请人账户被冻结,并要求转账才能解冻的,一定是诈骗。

4、以激活贷款审批进度为由要求转账

正规金融公司审批贷款只有通过和未通过两个结果,不会存在需要转账激活进度的情况,凡是以激活审批进度为由要求转账的,一定是诈骗。

5、以“做流水”美化账户为由要求转账

账户流水并不能准确反映一个人的资信情况,金融机构仅将其作为贷款资格审查的一个参考,且一般要求申请人提供半年以上的银行流水。因此,凡是以做虚假“流水”帮助申请人提升资信为由要求转账的,一定是诈骗。

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市民:不要轻信网络或手机上发布的贷款信息,凡以中介费、包装费、返点费等各种名目事先收取费用的贷款,就是诈骗。更不要随意下载贷款APP,要从官方网站下载。遇到网贷骗局,要及时报警。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