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 案情通报

一声大喝,保住了13万余元!

浏览量:

打印
“我是警察,相信我,这是诈骗!请立即停止所有操作……”5月9日下午,八廓古城公安局拉百便民警务站民警一声大喝,成功阻止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为群众挽回137990元经济损失。

据了解,5月9日下午,拉百便民警务站民警在工作中掌握到:游客张女士接“某航空公司”电话称:因天气原因,张女士乘坐的航班延误了,现需下载ZOOM平台软件,并要求张女士通过该软件向对方提供其银行卡号和密码,稍后“某航空公司”将会把机票钱退还至张女士的银行卡中。

掌握情况后,民警立即阻止了张女士的操作。但此时张女士情绪激动,称如果不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自己的损失会很大。随后,民警耐心地为张女士讲解“机票退改签诈骗”的套路,并驾驶警车带着张女士前往民航局了解相关情况。


经民航局证实:张女士所乘坐的航班并没有延误,这是一通诈骗电话。此时,张女士才恍然大悟,一直拉着民警的手感谢道:“感谢人民警察,不是你们阻止我的话,我就要把银行卡号码和密码全部提供给骗子了,这样我卡内的137990元就会被骗子转走了……”

图片

面对犯罪分子精心布局的各种诈骗陷阱,部分市民会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手段,从而造成财产损失。 在此,小编梳理了近期我市较为多发的3种网络诈骗伎俩,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一、机票退改签诈骗

诈骗手段:不法分子冒充航空公司客服,在乘客即将出发或返程前,给乘客发送短信、打电话,内容大致是因天气或者故障等原因,航班取消、延误,并以退机票、延误险等为由,让乘客下载某APP,从而获取乘客的银行卡号和密码,卡内余额洗劫一空。


防范指南:面对此类诈骗,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验证信息真伪。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核实情况,不要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号码。二是:通过官方途径订购机票,通过其他途径,可能会造成个人航班信息泄露。三是:电话中提出要求转账,一律拒绝。

二、网贷、办卡类诈骗

诈骗手段:骗子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可以办理大额信用卡和无抵押贷款的广告,比如张贴小广告、群发短信、即时通讯软件等,声称无需征信,能办10-50万大额信用卡或贷款。只要有人想办信用卡或贷款,骗子就会要你交保证金,等把钱转过去之后,骗子完成一轮骗局,便立即消失。


近期真实案例:反诈宣传见实效 及时止损3万元

防范指南:如果确有资金需求,应到具有资质的正规金融部门办理贷款,谨慎进行网络借贷,如对方要求先期交纳保证金等费用,务必提高警惕。正规贷款过程中,放款机构审核贷款人个人信用、还款能力或质押物的估值,不会要求先期缴纳任何费用。

三、冒充京东客服类诈骗

诈骗手段:骗子冒充快递公司理赔中心人员,趁受害人未收到快递之际假称快件丢失或损坏,可以申请理赔,并诱导受害人添加微信、支付宝、QQ好友,再以钓鱼网站链接、付款二维码等手段骗取钱财。


近期真实案例:差一点,100万元就没了......

防范指南:凡是称快递公司主动理赔的都是诈骗电话!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接到自称客服人员称办理退货退款的电话时,要直接与原先的卖家、货品厂家或者市场监管部门取得核实,以免落入骗子的圈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