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 案情通报

我市2人被骗近64万,只因……

浏览量:

打印

近期,我市2人遭遇网络兼职刷单、冒充客服改签机票诈骗,共损失近64万元,请大家务必提高警惕……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真实案例:8月初,市民张先生在家中刷手机,无意间刷到一条兼职刷单赚钱的广告。于是,张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添加了对方的抖音账号。后对方以充值完成指定刷单任务可以返利为幌子,诈骗张先生39800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诈骗手段:骗子利用一些群体想赚快钱的心理,通过网页、招聘平台、短信等渠道发布兼职广告,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给额外高额提成,一旦有人上钩,骗子会通过话术诱骗被害人刷单,刷第一单时会小额返款,让被害人尝到甜头,当被害人的刷单交易额变大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

防范指南:“刷单”就是诈骗!刷单高额返点一律是骗局,不要参与网络刷单!网购的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提高警惕。
冒充客服改签机票诈骗

真实案例:8月中旬,市民陈女士接到自称是某航空公司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因飞机故障需要改签航班,后引诱陈女士下载“zoom”APP加入会议共享屏幕,并以协助其恢复申请通道为幌子,诈骗陈女士600010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诈骗手段:骗子冒充某航空公司客服,谎称航班改期需要办理机票退改签手续,并要求受害人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以及银行发送的验证码(其实是银行的支付验证码),当受害人提供验证码后就会发现自己银行卡中的资金不翼而飞。

防范指南:在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退签改签”等内容的短信时,应通过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核实消息的真伪,不要盲目轻信来路不明的信息,更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

如果已经被骗了该怎么办?
1.应及时记下诈骗犯罪分子的电话号码、电子邮件、qq或微信号、银行卡账号等主体信息。2.迅速拨打110或96110,如实告知详细案情,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等工作,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