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决策公开

关于对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0号(A类21号)通嘎代表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打印

   (B)类

拉公办案字[2020]1号                                                                                                 签发人:赵 涛

对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0号(A类21号)建议的答复

通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拉萨市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公安机关职能职责,由我局治安管理支队初步拟定了《拉萨市市区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工作实施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调研工作,针对全市广大市民以及党政机关团体等人民群体,以宣传、引导群众适应“古突”夜以传统方式“驱鬼”,进一步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为目的,初步拟定了《关于拉萨市春节大年“三十”、藏历新年“古突”夜 “驱鬼”活动的调查问卷》,适时通过大型网络公众号开展问卷调查工作,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二、目前现状

由于宗教传统和民风民俗的影响,每年藏历新年“古突”夜晚,多数当地群众都会在八廓古城辖区内丹杰林路口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由于燃放区域的特殊性,周边存在大量文物建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针对存在的问题,建议采取“宜疏不宜堵”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职责作用,精准把握工作要点分三步走,第一步,坚持“宣传教育为主,打击整治为辅”的工作理念,强化市民禁限放意识。第二步,坚持“打击整治为主导,限放工作显成效”的工作理念,规范市民禁限放行为。第三步,坚持“限放管理常态化,巩固成效规范化”的工作理念,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坚决实现市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成立工作专班,构建联防联治体系。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按照各有关职能部门职责权限,建议由市政府组建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工作专班,由拉萨市公安局牵头,市应急管理局、生态资源局、消防救援支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政市容管委会、拉萨市新闻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工信局等市直部门为专班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全力做好我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

(二)立足实际情况,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自2002年以来,我市一直沿用《拉萨市市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立足当前我市实际燃放情况以及城市发展进程,亟需提请市政府组成专班,在《拉萨市市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基础上,以区域性划定为原则,进一步完善、补充、明确烟花爆竹限制燃放区域,并总结宣传和处罚等管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逐一对照该规定条款,充分尊重民风民俗,在划定限放区域的同时,增加划定安全燃放区域,引导广大市民到指定区域进行烟花爆竹燃放活动。如在执法过程中,有关依据不足以达到处罚效果或管控效果不佳的,建议将烟花爆竹限放等规定提上日程,纳入立法范畴,形成合法、严谨且具有指导性和权威性的一部法律或法规,为执法者给出权威的指导意见和依据,增强监管工作执行力度。

(三)明确禁限放区域,强化燃放管控举措。按照最新划定的区域为准,以相关管理规定为核心依据,向社会公布禁限放区域的管控举措,在禁限放区域设立明显标识。全力查处违规燃放行为,凡在划定的禁限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一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罚,并作为典型广泛宣传,进一步加深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对于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依法依规加大处罚力度,并约谈主要单位主要负责人。采取强力管控举措规范市民依法文明燃放烟花爆竹,牢牢树立安全燃放理念,切实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以上是我们针对您的建议所做的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同时也真诚的希望通嘎代表继续大力支持我市治安管理工作。我局将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和呼声,认真改进工作,一如既往的抓好各项管理业务,为“法制拉萨”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电话:拉萨市公安局  6538034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  6538095

                                                                                        拉萨市公安局

                                                                                       2020年6月15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