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让新时代“东莱精神”发扬光大 拉萨公安率先掀起学习“东莱精神”热潮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同志近日对加强和改进公安派出所工作作出的指示要求和公安部党委关于学习弘扬“东莱精神”的决定精神,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紧紧围绕“百家熟”、“拒腐蚀永不沾”、“警民鱼水情”三件传家宝,将“东莱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忠诚捍卫者、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积极践行者和新时代公安事业的奋力开拓者,不断掀起学习弘扬“东莱精神”的热潮。

提高政治站位 学习“东莱精神”核心内容

深入学习弘扬“东莱精神”,具有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载体;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不断提升自如应对更大风浪考验能力水平的现实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初心使命的重要检验;不断加强基层公安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内在要求;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的有力抓手等五方面重要意义,精准提炼“东莱精神”的“忠诚底色”、“为民情怀”、“极致思维”、“创新意识”和“廉洁底线”等五个方面的丰富内涵。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工作实际,从五个方面抓细贯彻落实:一是突出政治建警,永葆忠诚本色。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履职担当。三是牢记初心使命,彰显为民宗旨。四是深化公安改革,夯实基层基础。五是坚持从严治警,打造过硬铁军。

强化动员部署 促进“东莱精神”具体落实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尤其是基层公安派出所“一把手”亲自统筹、亲自部署,严格按照《关于迅速组织学习“东莱精神”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普卫东同志在学习弘扬“东莱精神”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精神,以“大单元统筹部署、小单元细化分解”的方式,纷纷组织召开学习弘扬“东莱精神”动员部署会。

治安管理支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迅速召开学习弘扬“东莱精神”专题部署会,深刻讲解“东莱精神”三件传家宝于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从反分裂斗争、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社区警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点人员管控、全警搜情、打击整治、公安改革等诸多方面贯穿“东莱精神”。要求以“强化队伍建设、融“宝”于治安工作、争做先进典型”三个方面为抓手,务必将“东莱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各级治安部门毫不懈怠,层层传导压力,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再细化、再部署,切实将“东莱精神”融会贯通。

城关公安分局先行一步,以“东莱精神”核心内容为导向,以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所队建设、机制改革、争创先进等方面为抓手,率先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城关公安分局学习弘扬“东莱精神”专题活动方案》,并在会上传达学习,要求各部门、各基层派出所要在党建统领、学习领会、践行落实、打造品牌、机制改革五个方面下功夫,在推动基层基础建设上起到纲领性、指导性作用。其余各县(区)公安局紧随其后,采取点对点、面对面和观看视频资料等方式,陆续掀起学习弘扬“东莱精神”的热潮,推动我局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基层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室、便民警务站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根据各县(区)局的统筹部署,秉持“夯基础、补短板、找差距、强弱项”的工作理念,以各部门为一个小单元展开学习活动,全面传达领会普卫东同志在娘热所召开学习弘扬“东莱精神”调研座谈会精神。各基层所、室、站以“百万警进千万家”、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切入点,结合“百家熟”、“拒腐蚀永不沾”、“警民鱼水情”三件传家宝,扎实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工作。

树立先进典型 交流“东莱精神”优良经验

城关公安分局娘热所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坚持“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做人民群众的管事人、守护人、暖心人”的经验做法和“五小工程”(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具体举措,得到了公安部、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充分肯定,是我市公安机关最贴近“枫桥经验”、“东莱精神”的基层创举,是拉萨市公安局各基层公安派出所的先进典型。自全国掀起学习弘扬“东莱精神”开始,娘热所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立即按照局党委的指示精神,铆足劲抢先学习“东莱精神”,深入研究探讨,寻找差距和不足,为全市公安机关所做出了榜样,拉萨市公安局将分批组织民警赴娘热所学习交流,汲取娘热所落实“枫桥经验”、“东莱精神”的经验做法;同时,治安管理支队将于近期举办基层基础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会,邀请浙江省绍兴诸暨枫桥派出所、江苏淮安市青浦分局、基层所队领导为我局各基层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民警授课。通过学习培训,引导促进拉萨市公安局基层公安派出所积极探索创新,转变固有模式,革故鼎新,引领基层警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目前,学习弘扬“东莱精神”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