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公安部: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记者从国家移民管理局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20年12月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以来,全国共立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67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285人,查获偷渡人员18639人,同比分别上升156%、202%和248%;共打掉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团伙242个,捣毁中转窝点42处;查获涉案交通运输工具889辆(艘),查处涉案中介机构、非法用工企业256家,专项斗争阶段性战果丰硕。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国人来华和中国公民出境人数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一些中外籍人员为从事跨境非法活动,逃避正常出入境检查,在偷渡团伙的组织操纵下铤而走险,以各种手段非法出境入境,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出入境秩序,危害口岸边境安全、社会稳定、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形成疫情防控风险隐患。

为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2020年12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国家移民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统筹协调公安机关和移民管理机构,坚持法治思维、依法打击,坚持系统观念、专项治理,通过加强出入境证件签发、口岸出入境检查、边境地区防控查堵,推动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源头治理,创新技战法,严厉打击组织外籍人员非法入境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组织中国籍人员非法出境从事赌博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成功侦办了一批重大案件,打掉了一批跨国跨境偷渡犯罪团伙,依法严惩了一批中外籍偷渡组织者、运送者和引带人员,有力打击了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保持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推进系统治理,切实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依法保障中外人员正常出入境的合法权益。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布4起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典型案例

国家移民管理局在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向社会公布了4起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典型案例:

一、云南边检总站侦破的“2021·1·11”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这是一起组织中国籍人员偷渡出境从事赌博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2021年1月11日,云南边检总站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在一次公开查缉中,发现2名企图偷渡出境人员,后顺线侦查打掉一个企图组织中国籍人员偷渡出境从事赌博诈骗违法犯罪的团伙。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44人,行政拘留19人。

二、广东省汕头市公安机关侦破的“2020·8·29”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这是一起组织海上偷渡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根据有关单位通报的一起中国籍船员在汕头违规登陆的案件线索,指挥汕头市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发现一个涉嫌组织海上偷渡的犯罪团伙,即立案侦查。2021年3月,国家移民管理局会同中国海警局在广东、福建等地组织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查获涉案人员23人,查扣涉案船舶和“三无”船只18艘。

三、广西边检总站侦破的“2021·1·11”“2021·2·23”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这是两起组织外籍人员偷渡入境的典型案件。广西边检总站根据百色、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分别获取的线索,经立案侦查,发现以外籍人员林某某、阮某某为首的2个组织外籍人员偷渡来华的跨境犯罪团伙。2021年4月2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指挥广西边检总站及福建、广东、江苏、湖南、广西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查获“三非”外国人363人,清查非法用工企业、加工作坊58家,捣毁中转窝点4个,查扣涉案车辆16辆。

四、上海边检总站和上海市公安机关联合侦破的“2021·4·6”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这是一起持用骗取出入境证件为手段的偷渡典型案件。2021年4月6日,上海边检总站在浦东国际机场口岸实施检查时,发现有中国公民持用某国签证,企图赴境外从事赌博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上海边检总站与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发现一个骗取签证的不法中介机构,循线依法阻止一批企图赴境外从事赌博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人员出境,陆续抓获多名涉案人员。目前,31名犯罪嫌疑人已分别被采取逮捕、取保候审等刑事强制措施。

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十分关切,移民管理机构将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依法严惩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国家移民管理局将不断加大打击力度,铸牢国门边境安全屏障,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