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用爱浇灌生命种子95后民营企业职工捐献造血干细胞

拉萨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打印

对于需要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治疗疾病的病人来说,造血干细胞是生命的种子,是爱的源泉,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可能是他们生存的唯一希望……日前,在自治区红十字会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欢送会,被欢送者小饶将成为西藏第7例,全国第10316例,并且也是西藏首个民营企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用爱心浇灌生命的种子。

今年727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通知自治区红十字会,西藏民营企业职工小饶与17岁白血病患儿配型成功。该会积极与其沟通联系,征询本人捐献意愿。小饶非常坚定,认为自己救人危难与性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将毫不犹豫地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经过配型确认和体检合格后,小饶将于112日在成都正式采集并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没想到第一次加入就能够去帮助一位7岁的白血病患者,救助他的生命,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小饶说,“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帮助,相互关心,才会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爱心行列中。”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1845周岁身体健康的居民,可在自治区血液中心的献血车,由医护人员通过采集8毫升外周血,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志愿捐献者。日后一旦与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就能实施捐献。截至1020日,我国已登记注册志愿捐献者近300万人,其中西藏自治区2300余人;全国已实现捐献10000余例,全区已实现6例,小饶将成为西藏第7例,全国第10316例。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廖贻东说:“近年来,‘三献’工作在我区得到了很大提高,也希望社会爱心捐献人士,能将他们这份‘生命的礼物’带给更多的患者,为患者带来更多的幸福。”

需要说明的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跟献血差不多,捐献过程也很简单轻松。捐献者只需在捐献前通过注射动员剂,促进体内造血干细胞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中。捐献当天,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来,其余血液则回输体内。一般采集1次即可,每次50-200毫升造血干细胞血液。整个采集非常安全,无损健康。

拉萨融媒记者: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