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论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三个维度兼议西藏当代书法几个问题的思考

拉萨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打印

高延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指引这个新时代的理论,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这个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也进入了新时代,其指导理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亦即习近平文艺思想。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文艺思想并在书法事业发展实践中指导具体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客观要求善于从问题出发,多思考人民需要什么?书法工作短板是什么?要在习近平文艺思想中找寻答案并应用之,实践之。

一、论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三个维度

习近平文艺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组成部分,描绘了新时代文艺蓝图,成为繁荣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行动纲领和思想指南;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形成。从历史的维度、实践的维度、价值的维度深刻理解和阐述习近平文艺思想。

一是历史的维度。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形成,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进入了新阶段。从历史发展维度看,习近平文艺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对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有了原创性推进和新时代的革命性的发展。《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习近平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等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文献内容,勾勒和体现了习近平文艺思想诞生的脉络印痕和不断发展充实的生命力。习近平文艺思想是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构建和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当代中国文艺实际结合的最新产物。新时代习近平文艺思想产生发展的命题,经历了文艺工作实践经验并总结了文艺规律;坚持用唯物论和辩证法观察和解决文艺问题;历史脉络清晰,主干内容丰富,枝叶繁茂。习近平文艺思想所具有的理论指导性、科学性和战略性,具有雄浑的理论能量,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工作格局和前进方向的指引坐标。

二是实践的维度。中国文艺工作进入新时代,文艺实践发生了积极变化。客观条件的变化要求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时俱进。从问题出发,把文艺实践科学化。习近平文艺思想核心内容就是文艺实践的科学论述。习近平文艺思想形成的客观情景环境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改革的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背景。是反思和直面问题的思辨中严谨书写理论篇章。习近平文艺思想要义和学术论点从人民的切实期盼、新时代文艺工作经验总结、工作需求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关心关注问题科学提炼并经论证提出。从“文艺与时代、文艺与市场、文艺与理想信念、文艺与历史经验、文艺与文化传统、文艺的价值观、批评的标准与态度、党的领导与文艺工作”等方面问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进行严谨分析和科学论辩,解答了文艺工作现实矛盾与问题。紧紧抓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一主线,层层展开,切中肯綮;将新时代的新鲜血液和营养注入文艺理论创新的大厦砌筑历程;实践的维度是习近平文艺思想体系性地创新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关键。

三是价值的维度。习近平文艺思想系统涵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和创作问题的所有要素与理论框架体系层面。习近平文艺思想作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形态,需要把握理解一条主线和两个主要特征:一是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一主线,扎扎实实地落实体现到文艺工作各个层面。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浸润到文艺工作和文艺创作各个环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一主线,新时代文艺工作要接地气、夯基础,有新时代的特点,要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勇气和气度。二是文艺理论从概念构筑到现实逻辑的理论研究范式转型的主要特征,主要是实现了文艺理论主体自信的认知模式转变。三是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中国发展贡献对文艺理论的价值影响等中国特有的内涵和元素,从理念构筑、路径实现、顶层设计等全方位地提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新范本的基本特征。

二、社会主要矛盾的准确把握和科学判断,是书法创作等各项书法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践的理论前提

书法的根本问题是什么,实质上就是“为了谁”的哲学问题和命题;书法的出发点和根本问题的解答就是“一切为了人民”,围绕书法创作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实事求是地讲,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判断。基于这一主要矛盾判断提出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和基本方略,符合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

改革开放时期,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基于这一主要矛盾判断,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判断提出新时代的建设要素。“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中国基本国情的一个新的深刻认识,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一个重大创新发展。任何动力(或称势能)来自“落差”,哲学层面就是矛盾的体现,在这里就是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文化是美好生活的核心要素,书法是中华文化核心内涵和传承的重要载体、表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书法工作在新时代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判断和实践的理论前提和实现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这种发展是能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需要的发展。在书法方面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于各级书法家协会在组织工作、书法专业理论研究、书法创作实践和书法教育等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也是新时代赋予各级书法家协会和书法家的历史担当和时代使命。实质上讲就是要明确新时代书法家协会书法工作定位,实现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的现实期盼和美好愿景。

三、关于西藏当代书法几个问题的思考

(一)关于西藏当代书法的基本特征

中国书法于2009年申遗成功,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代表,受到了广泛关注和热议。中国书法艺术在中国历史上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文化交融”发挥了重要作用,书法在当代西藏“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方面具有文化特有作用;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书法美学的精神传统在当代愈加凸显。汉文书法与藏文书法在当代西藏书法事业发展中愈加表现出“同融共进”的基本特征。以下以藏文书法研究和创作为例进行阐述。

一是现代藏文书法创作材料选择在承袭传统创作材料的基础上拓展空间。现代藏文书法创作材料在传统藏纸等材料基础上广泛采用宣纸(熟宣)、墨汁等汉文书法传统创作材料并成为常态;创作作品效果和效率有了进一步提升体现。甚至有藏文老书法家乌金群培先生使用毛笔书写藏文秋体的书法作品令人印象深刻。二是藏文书法创作章法布局进一步规范和多样。藏文书法章法布局一定程度上借鉴汉文书法作品章法格式,在创作章法布局形式上日益成熟。如作品印章使用进一步得到规范,题款和落款内容范式等。三是藏文书法作品形式更加丰富。汉文书法中堂、条幅、斗方、扇面、手卷、册页等基本书法创作作品形式在藏文书法作品表现形式上得到成熟使用。当代藏文书法家在创作中对于汉文书法作品形式的借鉴丰富了藏文书法的表现形式和内容。四是藏文书法的装裱形式有新意。藏文书法装裱艺术的表现也在汉文书法传统装裱技术基础上结合传统唐卡装裱格式进行再创造、再表现,使得藏文书法装裱形式范畴在当代书法作品展厅呈现形式和范畴上有了新内涵,让书法作品住在了“殿堂”里。五是藏文书法丰富了新时代藏族民俗内容。在借鉴汉字春联形式的基础上形成了藏文书法春联(楹联形式);翻译上注意对仗工整,形式上以红色为底,吉祥祝福语句、传统格言为书写主要内容。藏文书法春联使新时代藏历新年藏民族民俗有了新形式、新内容、新表现;十余年来藏族群众认可了这种藏历新年新民俗形式,藏文新春联还登上了藏历春晚。六是现代藏文书法理论研究近年来有了一定进展。当代藏文书法创作活动很活跃,藏文书法作品成果很丰富。但是从历史沿程脉络来看,藏文书法学科理论体系研究相对还很薄弱和滞后。主要表现在藏文书法田野考察活动和文物考古成果不多;藏文书法文献资料整理还没有规范,系统研究藏文书法理论社科项目很少;高等教育学科设置没有藏文书法专业和学校藏文书法普及型教育还有待提升等方面。在藏文书法理论研究方面,汉文书法成熟的研究体系和研究方法对于当代藏文书法理论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对标参照研究体系样本。近年来,藏文专业教授扎西桑珠、边洛、达瓦次仁等学者先后出版了藏文书法理论等相关著作和社科成果,在藏学界引起了积极的反响;现代藏文书法理论研究有了一定进展。

(二)在中华文明大的历史背景下研究藏文字起源之学术问题

习近平文艺思想浸透着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灵魂,具有新时代的鲜明烙印。研究书法必须提出问题并研究之,包括书法美学问题,书法的艺术价值问题,书法的发展规律问题,书法学与文字学的关系问题等。中华民族文化具有“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和特点;“多元一体”就是要客观认识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意识,要避免割裂“多元”与“一体”的关系;辩证统一性就是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一体是主线和方向,两者辩证统一;严格讲书法是体现民族文化精神的典型形态。书法能够成为艺术,一个深层次原因就是由文字组织成的语言形式,甚至可以讲书法是关于语言的艺术。文字与书法相生相伴,研究藏文书法学不能脱离藏文字学的研究。

象雄与吐蕃皆为古玛桑赤面种族分支,同属一族同归一源。象雄王室姓“亭葛”,西藏地方古时一氏族名,传说源出于天神。《唐会要》大羊同国条载其王姓“姜葛”(《唐会要》所载王室姓音译与藏文史料载不同,似为音译有误)。藏史《佛法铁注》记载,象雄与吐蕃以后藏卡日阿为界。根据《吐蕃大事纪年》记载,松赞干布发兵灭象雄时间是公元630年。

苯教在象雄时期盛行,尤其是十八代鹏王象雄盛世之时,雍仲苯教盛行。辛绕弥沃创立苯教,苯教教义离不开文字传播。辛绕弥沃应是根据达斯地域已有的文字,结合象雄人发音特点创制了象雄文字,即“达斯邦文”,也叫“玛尔体文”。达斯是波斯、阿富汗、克什米尔的地理范畴统称。象雄文字留存实证发现较难,穹窿银城玛尼堆存有疑似象雄文字玛尼石。

现代藏文有30个辅音字母、4个元音符号和用来拼写外来语的5个反写字母、5个送气字母。每个音节的组成以基字为中心,又有上加字、下加字、前加字、后加字和再后加字等,古时称叠字(崩益),现在讲就是“榜”(堆积)。这就说明了“达斯邦文”与现代藏文不可分割的渊源关系。

藏文字起源问题在藏学界是有争议的,从民族族属发源、文化影响范畴、地理活动范围等因素分析,初步可以认为象雄文字是藏文字规范化的基础。同时建议文字学研究要加强关注西藏地域出土文物(陶器或其他载体)刻画符号和文字起源关联性研究。

(三)西藏当代书法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一是西藏当代书法事业发展要有政治使命担当。西藏处于“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的第一线,对于西藏书法事业发展和西藏当代书法工作者政治素质提出了基于新时代的政治方面的新要求。西藏书法工作要知道“为了谁”“做什么”,实质上就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创作导向”。西藏当代书法工作者强化政治使命担当,根本要求就是要把书法在维稳工作中独特的文化作用发挥好、实践好。二是西藏书法事业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背景下被赋予了新的涵义,要有时代使命担当。汉藏文化交融在书法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展赛同堂竞彩、文字同幅而书等。书法教育培训有效开展,书法展赛和书法送福进基层等形式多样活动的举办,夯实和丰富了西藏当代书法工作基础以及形式。西藏当代书法事业的发展一定要认识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背景下要有时代使命担当,在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汉藏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要有文化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从历史兴衰发展趋势曲线看,两条线高度契合。当代西藏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文化事业发展得到有力的资源支撑和高效驱动,书法作为传统文化代表和核心范畴在当代西藏影响力愈发深远;这正是人文社会科学客观规律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呈现。西藏阿里地区古如加木寺出土汉代“王侯文字锦”,经测定为距今1747年。证实在经济文化交流方面,古象雄时期就与中原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融合,同时也印证了“丝绸之路”有一条经阿里的分支路径。在当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西藏作为重要支点,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动下,学界和文博机构应加强汉文化在藏地传播和留存古遗迹的研究。同时对西藏现当代汉文书法、藏文书法的创作作品和理论研究文献资料应进行系统规范整理和研究。西藏当代书法人应知史,更应注重发挥书法在汉藏文化发展交流中的积极作用,要有文化使命担当,做“大美西藏”的添彩人。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理事——书法分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拉萨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