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中国商业联合会:我国“夜经济”逐渐迈入2.0时代

拉萨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打印

新华社北京119日电(记者 王雨萧)中国商业联合会18日发布“2021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评述报告。报告指出,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我国“夜经济”正逐渐迈入2.0时代。

报告显示,如今“夜经济”不仅成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还发挥着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等多重功能。不同于1.0版本,2.0版本的“夜经济”将由以往单一业态的消费模式,逐渐进阶为产业多元、场景融合式模式,并延伸到实体零售的各个环节,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

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负增长。这既表明商业和消费受疫情影响巨大,同时也预示未来较大的增长潜力。2021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恢复、各类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消费有望进一步加快增长。

此外,报告还展望了2021年中国商业的几大热点: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将成为流通工作重点;外贸企业通过出口转内销更好融入国内大市场,带动消费升级;农产品流通助力乡村振兴优势凸显;餐饮市场继续回暖,绿色消费与厉行节约成行业共识;生活服务业需求强劲,数字化、平台化将成新趋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助力全球经济复苏,跨境电商迎来新机遇;数字化商业生态加速形成,线上市场范围与规模仍将保持扩大趋势;智慧商业空间巨大,云计算、云服务将在助力企业转型上发挥重要作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