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拉萨市公安机关积极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公安局

浏览量:

打印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今年以来,拉萨市公安机关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全力做好拉萨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系列部署要求,针对我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题,进行部署研究,立足拉萨实际,以便民服务为根本,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找准流动人口的切入点,强化管理,落实落细流动人口申报环节,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流动人口源头管理

    今年以来,拉萨市公安机关基层执法民警在流动人口管理中暴露出“情况不明、底数不清”的问题。拉萨市公安局党委班子多次召集治安、城关区公安局等部门,梳理问题根源,找准症结,提出顶层设计、用机制来规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要求。

    治安管理支队作为全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牵头部门,通过完善内部规范性文件、构建内部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我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水平。与此同时,通过加大对各县(区)公安机关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实地调研、网上网下考核监督,利用制度规章进一步规范我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为进一步提高流动人口办证率,拉萨市公安局整合治安、刑警、交警、110便民警务站、派出所等警力资源,多警联动,多措并举拓宽流动人口管理渠道,治安管理支队联合城关区公安局研究制定了《拉萨市公安机关强化流动人口办证奖惩工作机制》,通过量化奖励激励措施,将流动人口申报、办证工作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有效打破了单纯依靠派出所对流动人口申报、办证工作的局限性,同时也最大限度的调动了各警种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全警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针对我市流动人口申报登记工作的薄弱环节,拉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城关区公安局、执法监督支队等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拉萨市流动人口信息申报登记服务管理办法》,经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县(区)公安局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后下发。此管理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明确流动人口信息申报的主体和责任,为基层公安机关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指明方向。

讲创新、求效率,实现流动人口信息化管理

    今年2月份以来,拉萨市公安局按照拉萨市委党委会议上提出的我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局党委班子多次召集治安管理支队、信通处、城关区公安局等部门,召开拉萨市流动人口信息申报二维码运用分析研讨会。对“流动人口信息申报二维码”的建设、应用、管理工作进行分析研讨。 

   

   通过检查站、辖区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民警和拉萨物业小区人员促使进藏来拉人员通过拉萨流动人口信息申报二维码自助完成个人信息登记核实(微信申报、短信申报、个人申报、房主申报、现场申报、中介申报),递交居住登记申请办理材料,实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目标。

出实招、抓落实,做实做细流动人口日常管理

今年以来,我市各县(区)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以群众需求为落脚点,精准施策,全力推进我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城关区公安局:一是通过在居民院、沿街商铺、出租房等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区域发放《拉萨市流动人口申报登记告知》宣传单,现场讲解流动人口申报、注销流程等工作,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公安机关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工作方法,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申报、办证的主动性。

二是召开加强流动人口办证及奖励工作机制专题研讨会,研究探讨加大流动人口办证率和实施奖惩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方法,确保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落实落地。

三是推行便民利民举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群聚集,城关区公安局各警务室网格民警主动上门进行信息采集,开展办证、换证、送证等工作,并利用上门办证、清理清查等日常工作,向群众告知居家留观必要性,宣传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要求,做到办证和服务群众两不误。此外,还开通服务热线,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解答群众疑问。

古城区公安局:一是优化居民大院的网格化管理,形成派出所、街道、居委会、大院四级管理网络。古城区公安局坚持“流入一人,登记一人;流出一个,注销一个。”的工作原则,发挥居民大院组长和信息员的作用,及时掌握大院内的人员变动情况,并及时上报至辖区警务室。

二是在各出租房屋、居民大院、街、路、巷等地设立意见箱、举报箱,广纳群众意见,对举报有人未办理暂住证,或者有外来人员没有登记等情况,经核查属实的,视情况给予奖励,形成流动人口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团员、退役军人等流动人员作用,在流动人口较集中的地方建立治保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落实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措施。同时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流动人口对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的事迹。

柳梧新区公安局:一是推行小区“临时居住登记卡信息采集服务站”试点。依托小区物业建立“临时居住卡信息采集服务站”,服务站负责对居住在本小区的流动人口信息采集、上传,辖区派出所办证,此措施既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办证,又实现了群众办证服务过程“最多跑一次,采集一分钟”。

二是推行住宅小区车辆、人员出入证常态化管理。通过为小区流动人口办理“出入证”的工作方式,督促小区流动人口积极主动申报和办证,提升流动人口信息申报、办证率,推动平安社区创建的工作目标。

其它县(区)公安局:一是派出所定期召开出租屋业主大会,通过房屋业主落实申报制情况和与各出租房业主签订《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面的各项责任书》的方式,督促房屋业主依法履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职责。

二是由派出所牵头,便民警务站、辖区网格工作人员、“双联户”代表、单位保安、“红袖标”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不定期对辖区内开展流动人口清理清查工作,特别是对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管理难度大的小区、安居苑等区域开展清理清查,及时发现管理工作漏洞,督促人员办证。

三是以服务引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走进辖区流动人员家中,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排忧解难,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安心工作,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建设做贡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