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拉萨市柳梧新区公安局以“四个一”举措全力助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

柳梧区公安局

浏览量:

打印

近日来,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处于高发频发态势,对此,我局积极应对,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摆在更突出位置,通过实施“四个一”举措,以宣促防,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辨别和防范能力,有效地减少了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率。

一、压实一份责任,倒排工期推动目标计划

10月13日,我局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学习传达贯彻当日上午市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结合辖区实际,对如何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同时明确本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由局班子成员亲自督导,局案管中心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宣传工作。

二、细化一套方案,明确分工汇聚全警力量

围绕我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部署会要求,坚持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参与研究宣传方案,提出指导性意见,分管领导具体抓,分解工作任务,负责推动落实。充分考虑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和业务范畴,完善制定了《柳梧新区公安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业务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案管中心,具体负责宣传工作的日常协调、数据统计、信息报送等,进一步加强了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筹推进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三、构建一张网络,点面结合营造浓厚氛围

(一)点上用力,以点上突破带动宣传工作

1、利用电子媒介宣传点。积极与辖区内配有LED屏幕的商户沟通,向其讲解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争取支持与理解,编辑制作有教育意义的防骗宣传内容在LED屏幕上实行24小时滚动播放,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提高了群众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率。10月13日至今辖区LED屏幕共滚动播放宣传标语900余次。

2、设立网格化分区宣传点。按照分片包干、分区负责的工作模式,落实辖区13名社区基础网格民警的宣传主体责任,民警在网格小区业主微信群中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相关图片、文字、视频等,用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方式进行宣传,打破了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的壁垒。在开展宣传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听民声、访民情、察民意,回应群众诉求,解答群众困惑,为扎实开展宣传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10月13日至今共在各类微信群内推送宣传内容80余条。

3、打造窗口部门宣传点。以户籍科、公安综合检查站等业务窗口作为重点开展延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工作的前沿阵地,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推动防范知识传播覆盖,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10月13日至今户籍科共对办事群众发放宣传册350余份,公安综合检查站在出入口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1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6条,对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单10000余张。

(二)面上用力,以面上铺开深化宣传工作

1、广泛宣传发动群众作用。在辖区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如客运站、商场、医院、农贸市场等开展集中宣传,通过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及现场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吸引了过往群众驻足观看,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更加深入人心,达到了“教育一人、影响一家、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10月13日至今共在辖区内开展集中宣传2次,累计悬挂宣传横幅45条,放置宣传展板6个,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受教群众5000余人。

2、针对企事业单位展开重点宣讲。前往辖区企事业单位,详细讲解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手段、特点和典型案例,介绍了防骗识骗技巧和被骗后的补救措施,并要求企业员工发挥“法治小教员”作用,提醒周边人员增强防范意识。宣传中与各单位法人、财务负责人、在场员工签订了《柳梧新区公安局2020年度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书》。10月13日至今共宣传企事业单位200余家,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签订责任书8000余份,受教群众10000余人。

3、前往校园举行法治讲座。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进行宣讲,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敲响警钟,向广大师生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作案方法, 提醒广大师生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报案及时,从根本上增强防骗意识,从根源上防止上当受骗。10月13日至今共宣传学校3所,发放宣传册400余份,受教师生1000余人。

4、深入建筑工地普及防范知识。着重讲解杀猪盘、网络贷款等电信诈骗案例,剖析受害人被骗原因,现场还原案件发生的过程,还以现场问答解疑的方式与民工进行交流讨论,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屏障。10月13日至今共宣传工地6家,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受教群众3000余人。

5、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搬迁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法律意识,引导其积极接受适应搬迁生活。10月13日至今共前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1次,主要帮助随迁干部提高法治意识,民警指出,希望随迁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能潜移默化地对搬迁群众开展防骗宣传,共同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再上新台阶。

6、实行走村入户送教上门。有相当一部分不法分子利用留守的农村地区人群获取信息渠道窄、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等特点实施诈骗,由此,我局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深入农村地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和村民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对于留守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最大限度扩大宣传面,守住村民的“钱袋子”。10月13日至今共前往辖区内4个行政村开展集中宣传8次,悬挂宣传横幅6条,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受教群众2800余人。

四、突出一个实效,整理台账实现巩固提升

及时完善台账资料,将宣传照片、视频等分类存放,整理归档,使台账内容更加清晰完整、全面详细。在夯实宣传成效,总结经验做法的同时,实时开展“回头看”查摆短板不足,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错过任何一个盲点,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体现了我局努力把“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转化为“落实清单”“满意清单”的决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