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快递丢失?主动赔偿?当心诈骗陷阱!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不同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骗术往往都是万变不离其宗

虽然在网络、科技力量的“帮助”下

骗子似乎越来越有“文化”了

但碰到更有“文化”的人

他也没辙,只能灰溜溜败退

所以说

不贪小便宜

不盲目轻信

学学反诈知识

多一分理性

骗子只能节节败退

典型案例

今年四月,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接群众张某报案称:其接到一个自称是快递公司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其购买的物品在运输途中丢失,现进行理赔。

张某相信“客服人员”所说的话后,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操作,原以为会得到理赔的他,最终却被骗走现金19112元,意识到自己被骗后,立即与拉萨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联系。

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工作。侦查人员一方面对此案涉案账户进行调查;另一方面积极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对涉案账户开展止付冻结工作。经大量工作,工作人员在24小时内,成功将被害人张某被骗资金如数追回。

根据《中国银监会公安部关于印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的规定,工作人员将张某的被骗资金全部返还至其账户内。

揭秘此类网络诈骗套路

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是有其固有套路的,万变不离其宗,如何防范诈骗?

这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事先通过改号软件冒充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然后利用退款、退税等形式发送假二维码、假链接给受害人,等受害人点击链接和扫描二维码后实施诈骗,骗取受害人的账号密码、验证码。

此外,在退款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还以转账不通过、支付宝信用不够等理由,利用受害人对网络借贷的不了解,引诱受害人通过各类借款渠道借款,点击他们发送的伪链接或者扫描他们提供的二维码进行后续诈骗。

纵观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外乎“天上掉馅饼”和“天上降灾祸”两类,如中大奖、领补贴、购物退款、账户资金异常、涉嫌违法、航班取消等,主要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的心理行骗。因此,在交易之前,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

民警提醒:对于出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或丢失,应该直接与网店卖家联系,当然与卖家联系要通过正规的网购商城平台,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或扫描,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随便泄露给陌生人,自己收到的验证码是自己财产资金的最后一道防线,一定不要轻易透漏给对方或者陌生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