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让青春远离毒品  让生命绽放美丽

墨竹工卡县公安局

浏览量:

打印

让青春远离毒品  让生命绽放美丽

                 ---墨竹工卡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组织工卡镇流动党支部成员参观县毒品预防教育基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城市实地检查迎接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全民识毒拒毒抗毒意识。墨竹工卡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严格按照局党委的相关工作部署要求于2020年11月20日下午,组织墨竹工卡县工卡镇流动党支部55名党员参观县公安局毒品预防教育基地。


    期间,大队民警详细讲解了各种仿真毒品样品和毒品的危害,让参观人员充分认识了什么是毒品、如何防范毒品,以及毒贩诱惑吸毒的圈套、怎样拒绝毒品的诱惑等,并展示了吸毒前后的器官模型对比,提醒了毒品对人身的危害,通过直观、感性的方式让参观人员增强了拒毒、防毒意识。



毒品是什么?

何谓毒品?根据联合国1971年《精神药物公约》,毒品是指这种物质的性能能引起成瘾之依赖性,使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兴奋或抑郁,以致造成幻觉,或对动作机能、思想、行为、感觉、情绪之损害的天然、半合成、合成的物质。

按照我国1997年10月实施的《刑法》第357条规定,本法所指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隐僻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吸毒的危害


一、危害身心

(1)身体依赖性,由于反复用药所造成的一种强烈的依赖性。

(2)精神依赖性,毒品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使吸毒者出现一种渴求用药的强烈欲望,驱使吸毒者不顾一切地寻求和使用毒品。

(3)毒品危害人体的机理。

(4)影响寿命,据国外有关部门统计,吸毒者多数短命,一般寿命不超过四十岁。

(5)助长传染病,吸毒不仅损害本人健康,还会造成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性病的传播等公共卫生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艾滋病的感染和传播。

二、危害家庭


吸毒导致大量的家庭悲剧,一旦家庭中出现一个吸毒者,就意味着贫困和矛盾围绕着这个家庭,最后的结局往往是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首先,吸毒耗费大量钱财,到了一定程度必然要靠变卖家中财产换取毒品,致使家徒四壁。一些丧尽天良者甚至卖儿卖女,逼妻卖淫;其次,吸毒会导致婚姻死亡,家庭破裂。因为一个人一旦染上毒瘾,就会失去义务或责任观念,做丈夫的不能尽丈夫的职责,做妻子的不能尽妻子的义务,最终必然导致离婚。再次,吸毒危及下一代。怀孕妇女吸毒将严重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有的致使新生儿先天畸形或染上毒瘾。

三、危害社会


(1)对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

(2)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吸毒首先导致身体疾病,影响生产,其次是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同时毒品活动还造成环境恶化,缩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3)毒品活动扰乱社会治安: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

参观后,工卡镇流动党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加强禁毒知识学习,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自己身边人进行宣传,共同增强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抵制犯罪、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心。


   发现毒品交易怎么办?


1、《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追究刑事责任。

2、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500株以上即要追究刑事责任。村、居民委员会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应当及时予以制止,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3、国家鼓励公民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对举报有功人员以及在禁毒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举报电话请拨打110。

墨竹警方提示!

毒品是百恶之首,对人类有着巨大的危害。毒品是传播性病、艾滋病和其他传统病的重要渠道,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毒品会使人格变异,人性泯灭而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毒品不仅消耗了大量的财富,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夺去吸毒者的健康乃至生命。远离毒品,健康生活,让我们一起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积极主动参与禁毒工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