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特警支队:无偿献血勇担责任 血型稀有真情常有

特警支队

浏览量:

打印

近日,支队民警张松接到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来电,工作人员称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有一名患高原心脏病,高原肺水肿,酮症酸中毒危重病人,现因病情严重,急需输入A-RH阴性血液,恳请张松伸出援助之手。接到此消息后,张松感到病人情况紧急,便来不及多想,立即答应了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后向大队领导报备,随即前往医院。

到达血液中心后,张松立即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开始抽血前化验、检查、消毒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并主动要求献血400毫升,工作人员关切的解释到:正常情况下一次献血量200毫升就可以了,如果献血400毫升可能会引起一定不良反应。张松坚持献血400毫升,他说:“我没问题,救人要紧!”在与工作人员的交谈间,张松献出了400毫升宝贵的血液,并且献出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据悉,张松同志在2014年献血时得知自己具有非常稀有的A-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就主动登记自己的信息和联系方式。“熊猫血”在全国各地血液中心的储存量非常少,并且血液储存有定期限制,对于像张松这样的稀有血型献血者,一般由中心血站统一调度,平时不舍得让他们献血,等到临床有稀有血型患者需要时才通知他们,让他们的血液能发挥最大作用,此次就是在群众需要之时能挺身而出,为挽救他人生命尽一份力。他表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能为人民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自己很高兴,这也是平凡、普通的小事,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还是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张松个人献血事迹仅仅是支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的一个小小缩影,全体特警队员用热血微笑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展示出人民公安特有的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拉萨特警热心公益事业、心系群众、关爱生命、乐于奉献的良好形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