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永远跟党走】特警特战二大队:每一个定格都是热血青春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冲锋车、贝雷帽、防暴枪、特警警服,整齐划一的铿锵步伐,响彻云霄的嘹亮口号……上面这个景象,就是这个平均年龄为30岁的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二大队的写照,该队现有民警25人,全体民警都是党员。


作为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中的应急处突尖刀力量,特战二大队立足新时代赋予公安特警的新使命,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反恐维稳、服务群众,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班子建设是支部建设的关键,队伍建设是支部建设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如何,关键在班子,根本在队伍。”特警支队特战大队党支部班子充分认识“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深刻含义。


近年来,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三新”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特战大队党支部班子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驰而不息强化政治练兵,注重民警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英模教育,进一步筑牢民警对党忠诚的政治警魂,把民警思想统一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上,统一到区市党委政府和公安厅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做好打赢关键斗争各项准备。


“咬牙!坚持住!”“冲刺!还差一点!”特战队员们丝毫没有因为烈日的酷晒而放松,俯卧撑、仰卧起坐、蛙跳、往返跑锻炼了队员的毅力;200多斤的轮胎、枕木考验了队员的绝对力量和耐力;高空攀爬和索降强化了队员的团队意识和勇气;自由搏击的激烈对抗强化了克敌制胜的技能和胆识。队员们每天都要经历技能、体能、耐力、爆发力等各种训练,难度高于实战。日复一日地高强度、满负荷训练,只为关键时刻临危不惧、一招制敌。


除以上的日常训练外,特战队员们还有针对性地开展黑恶势力组织抓捕、处置训练演练,综合体能、野外驻训、“PTU”、应用射击等科目的特战实战技能训练。


记者看见靶场内的特战队员们拔枪、瞄准、击发、收枪、入套一连串动作利索从容,这5个看似简单的动作,队员们需要练习上千遍,才能形成肌肉记忆。



就是这样一遍又一遍的练习,队员们的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茧子,但是队员们都认为要练就要练到极致,就算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队员们崇尚这样的精神,离不开队长蒋禾涛的悉心教导。 


都说强将无弱兵,队长蒋禾涛在严格要求队伍的同时,对自己要求也十分严格。 在一次徒手攻防训练中,队长蒋禾涛为了配合队友们训练,主动担当起了“配合手”,在训练过程中,接受训练的民警对其进行徒手控制中操作失误,导致其手指脱臼。手指脱臼后,轻伤不下火线,在队员们的帮助下,将其手指复位后,又继续进行训练。为了不拖累战友们的训练成果,受伤后继续坚守,这样的情况在这个队里时有发生。


(队长蒋禾涛因训练受伤的手)

特战二大队在队长蒋禾涛的带领下曾被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和“集体嘉奖”,同时,自成立以来大队多名同志因工作突出先后受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表彰奖励。

荣誉越多,责任越大。这群铁血硬汉也有柔情的一面,今年5月,特战二大队民警在工作中,了解到蔡公堂香嘎五村一名母亲独自带着一个四年级的小朋友,租住在不足10平米的小单间里,生活十分困难。

得知该情况后,特战二大队支部决定将小朋友作为长期帮扶对象。随后,队员们来到母子两的出租房内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打扫,帮助他们更换床架床板,并送上干净的被褥、大米、清油、糌粑、酥油等日常生活用品,为小朋友添置了一双新鞋和一个新书包,还将慰问金作为小朋友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开销送其班主任手上,解决其零碎花销。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奉献爱心,力所能及帮助群众鼓起勇气、愉快生活。


“风霜雪雨万里路,铮铮铁骨驻街头。”特战二大队不但是拉萨特警中的一员“标兵”,一把打击犯罪的“尖刀”,更是一面保护群众的“坚盾”。他们不同于刑警、交警、治安民警,总被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只有在最紧急的时刻、最危险的瞬间,你才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他们中,有硬汉、有暖男,光辉的岁月留下了这群年轻特警队员们奋斗的足迹,他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守卫着这片深爱的土地。

蒋和涛(左)训练照片.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