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拉萨李女士接到了“某市公安局”的电话后,果断选择了报警…...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近日,拉萨一女子接到疑似“某公安局警察”的电话后,没有纠缠,而是立即报警求助,避免了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发生。

9月28日9时许,市民李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某公安局警察”打来的电话,“警察”在电话中告知李女士,因其在淘宝购物时遭遇退款,现需要李女士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同时需要将李女士名下银行卡里的钱款转账到“警察”提供的安全账户内。“警察”一番严丝合缝的表演,当即让李女士懵了。想到公安机关经常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冷静下来后,李女士怀疑其中可能有诈,便立即前往城关公安分局吉日派出所社区一分队市医院便民警务站核实情况。

在警务站内,民警告知李女士: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切莫轻信,并立即将诈骗号码拉入黑名单。公安机关作为执法部门,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公安机关根本不存在“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或者“资金审查”等要求您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应立即挂断,及时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防止个人财产受损。

随后,民警在现场向李女士宣传了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的典型案例和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惯用伎俩,并帮助李女士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段,叮嘱李女士“陌生短信、邮件、社交工具中发来的链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应用不要随便安装;即使遇到能够说出自己姓名、住址等个人相关信息的电话、短信也不要轻信,需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要始终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听了民警的介绍后,李女士真诚地说道:“谢谢你们及时帮我核实情况,对此表示衷心地感谢!”

电信诈骗花样繁多,安全防范意识是防止受骗的保障。在这里,警察蜀黍要为李女士点个大大的赞!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如李女士一样,面对骗子的套路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国家反诈中心APP”简介:“国家反诈中心APP”是集预警劝阻、风险核验、身份验真、我要举报、报案助手、宣传防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软件。报案助手功能可以帮助受害人快速上报手机内的涉诈信息,实现第一时间收集涉诈黑样本,迅速进行封堵操作,并下发各地开展精准预警劝阻,防止更多群众被骗。  为了您的财产安全,拉萨公安向您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附“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请您放心下载使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