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墨竹工卡县公安局“四个强化”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墨竹工卡县公安局

浏览量:

打印

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犯罪的高发势头,进一步加大社会面防范宣传力度,墨竹工卡县公安局结合实际保持常态化宣传防范措施,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防骗格局,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增强法律意识。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效部署推进。为深入贯彻落实拉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案示警专题会议精神,领会实践各级领导就切实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加快构建全警、全民、全社会反诈整体格局。2021年9月13日,我局召开县公安局防范电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专题推进会,结合我县实际,就当前和下一阶段的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再次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着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二、强化安全举措,及时预警止付。坚持超前预警、精准反制方针,把好前端严防诈骗信息流入、末端严阻被骗资金流出两个关口,最大限度减少和挽回群众财产损失。2021年8月27日晚,刑警大队接到市反诈骗中心及县局指挥中心指令,辖区存在8名电信网络诈骗高危预警人员。收到指令后,民警第一时间对辖区8名高危预警人员通过电话预警并进行当面预警劝阻工作。在对8名预警人员情况进行了解的同时,积极向8名预警人员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各种手段,并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书,着力提升了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筑牢了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意识。

三、强化宣传重点,筑牢反诈防线。一是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做到全警全民全覆盖。在全局范围内,全体民辅警严格按照1人带动10人的标准推动家属和群众广泛下载注册使用该APP,做到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率达到100%;在工作中,各部门民辅警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矿区、工地、沿街商铺等群众聚集地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深入讲解安装和使用方法。同时要求广大群众积极邀请亲朋好友注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动全民反诈,做到全民覆盖。二是坚决贯彻执行反诈骗责任书逐级签订工作制度。各部门在全面开展宣传工作的同时,与辖区广大群众和单位负责人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书》,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落实责任,切实加强本单位人员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普法宣传,形成“全民反诈”的工作格局。通过签订反诈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各企事业单位、村居、个体工商户反诈意识进一步增强,为着力构建警企联防、警民共治,全民参与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格局夯实基础。今年以来,共与企事业单位、村居、个体工商户签订各类反诈责任书3000余份。三是聚焦热点事件。在宣传过程中,民警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借助时间上、地域上的热点事件,组织开展针对性宣传,使辖区群众能够更深刻、易懂地学习防诈知识。

四、强化宣传力度,推动全民反诈。通过集中开展入户宣传、乡村宣传、手机宣传、校园宣传、企业单位宣传,大力营造全覆盖、无死角、高频率、多维度、深辐射、精投放的反电诈宣传阵势,以树立打防并重、以防为要的宣传先行理念,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坚决打赢新一轮反诈攻坚仗,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筑牢社会诚信根基,推进平安墨竹、法治墨竹建设。一是深入校园开展宣传工作。各乡镇派出所、警务站(室)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对学生进行反诈宣传教育,通过多媒体演示、发放反电诈、防骗知识手册等方式,向广大师生揭露最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着力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有效减少侵犯师生合法权益案事件的发生。二是全力开展入户走访宣传。为打赢防电信网络诈骗攻坚战,帮群众更好地“捂紧钱袋子”,我局各部门民辅警深入辖区,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向辖区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进行反诈宣传。在宣传工作中民警耐心向辖区群众介绍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件,利用典型案例为群众现场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法,努力做到宣传入户、家喻户晓,并反复提醒辖区群众“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努力使反诈常识入脑入心,提升辖区群众的防骗意识,凝聚防诈宣传合力。三是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传讲座。为深刻揭露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多角度、全方位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防骗意识,我局各部门通过开展宣传讲座,深入各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面向不同群体,将近期以来发生在我的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从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做法手法、防范措施等方面入手、以案说法、以普法,详细解读各类诈骗的方式,并针对单位财务人员、乡镇、街道、企事业的工作特点,详细讲解财务人员常见的诈骗场景,作案手法及有关预防措施通过开展专题宣传讲座,让反诈骗的触角进一步深入企事业单位,深入党政机关深入群众近期以来,我局共开展专题宣传讲座5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8000余人次。四是创新宣传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矩阵式宣传,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防骗手册”、“手把手教您注册反诈中心app”等反诈知识链接;在抖音上推出好听、好唱、好记的“反诈rap”通过各媒体平台播放、转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反诈宣传入脑入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