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柳梧新区公安局:全覆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柳梧区公安局

浏览量:

打印

编者按:随着互联网和电信产业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之一。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再先进的技术也取代不了基层工作者在预防犯罪上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创新。打防结合、预防为先,通过群防群治着力构建全民反诈防骗新格局,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才能更好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训词精神和对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公安部领导对昌都“8.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作出的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打击工作,加快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我局立足新区发展实际,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一、突出网格化宣传,筑牢宣传基础防线。充分利用警务站(室)深入群众的特点,将反诈入户宣传纳入网格化管理,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组织民警开展“入户”宣传,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贯穿整个活动始终,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在辖区范围内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帮助群众提高识别能力和警惕性,压降发案。同时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发现辖区内的异常情况,对疑似受骗的高危对象进行见面劝阻,预防群众被骗,防止引发不稳定事件。今年以来,我局各警务站(室)结合走访入户活动,共开展“面对面”宣传10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30000余人,签订反诈责任书10000余份。

二、突出针对性施策,有的放矢“精准滴灌” 宣传。当前,柳梧新区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沿,流动人员多、流动性强且人员成分复杂,为滋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提供了有利条件。对此,我局根据社会新发和群众反馈的各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开展案件剖析、总结,认真梳理作案手法、作案目标等特征,牢牢抓住案件中的重点细节,在宣传中重点围绕网络贷款、刷单返利、“杀猪盘”、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熟人或领导、冒充“公检法”、虚假投资理财、虚假购物、注销“校园贷”、网络游戏虚假交易等10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分门别类为易受骗群体“量身定制”反诈防骗提示,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

三、突出重点人宣传,提升宣教防范质效。对容易受骗的群体进行重点宣传,针对网络诈骗受害群体的文化程度低、占便宜心理强、辨别能力差等特征,确定农民工、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等高危群体,将宣传工作对应靠前、贴身,确保宣传效果深入人心。

一是深入建筑工地向农民工普及防范知识。针对农民工文化水平较低、业余生活单调等特征,我局多次深入建筑工地着重讲解杀猪盘、网络贷款等电信诈骗案例,剖析受害人被骗原因,现场还原案件发生的过程,还以现场问答解疑的方式与民工进行交流讨论,切实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屏障。今年以来,我局共深入在建施工工地70余家次,发放宣传册5000余份,开展集中宣讲100余次,现场解答群众问题200余个,受教群众5000余人,签订反诈责任书5000余份。

二是深入企事业单位向财会人员普及防范知识。针对企业负责人和财会人员一般都掌握着大量资金的特征,我局重点前往辖区企事业单位,详细讲解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手段、特点和典型案例,介绍了防骗识骗技巧和被骗后的补救措施,并要求企业员工发挥“法治小教员”作用,提醒周边人员增强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共深入企事业单位700余家次,开展集中宣讲100余次,发放宣传册10000余份,签订责任书8000余份,受教群众8000余人。

三是深入易地扶贫搬迁点向群众普及防范知识。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法治意识薄弱、防范意识欠缺等特征,我局挨家挨户前往易地扶贫搬迁点向群众面对面讲解防范知识,全面揭露诈骗手法,不断提高搬迁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法律意识,并引导其积极接受适应搬迁生活。今年以来,我局共走访入户117户,集中宣讲3场次,受教育群众447人次,签订反诈责任书447份。

四、突出多维度宣传,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屏障

一是积极营造反诈浓厚氛围。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24小时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摆放反诈宣传易拉宝展架等传统宣传方式将反诈知识传播给每一名群众,内容既有提示预警性的标语口号又有公益推广性的反诈APP,努力将反诈宣传做到无死角、接地气,时刻提醒群众注意防骗,让防诈反诈深入人心。截止目前,我局共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张贴海报10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利用20余家单位LED循环播放反诈标语、摆放反诈宣传易拉宝展架57个,分别设立在42个小区,12个民生重点场所,3大银行门口。

二是充分利用警民微信联系群。充分利用微信的便捷性和普及性,按照“谁建群、谁负责”的原则,通过短平快的形式在群内发布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方式,将防诈信息发送到辖区单位群、社区群、企业群等,有效延伸反诈宣传触角。截至目前,共建立“警民联系”微信群50余个,覆盖群众达10000余人,发布反诈信息200余条。

三是打造窗口部门宣传点。以户籍科、公安综合检查站、警务站(室)等业务窗口作为重点开展延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工作的前沿阵地,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加入反诈知识的普及,推动防范知识传播覆盖,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我局共对办事群众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对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单10000余张。

四是集中开展法治讲座。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进行宣讲,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敲响警钟,向广大群众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作案方法, 提醒广大群众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报案及时,从根本上增强防骗意识,从根源上防止上当受骗。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讲座200余场次。

五是实行走村入户送教上门。有相当一部分不法分子利用留守的农村地区人群获取信息渠道窄、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等特点实施诈骗,由此,我局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深入农村地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和村民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对于留守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最大限度扩大宣传面,守住村民的“钱袋子”。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面对面”宣传10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30000余人。

六是开展预警反制工作。紧盯预警工作,对辖区疑似受骗的高危对象进行见面劝阻,对中、低危人员进行电话预警、短信预警等方式提高劝阻工作针对性,防止诈骗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我局共对市局下发的6名高危电诈人员进行了当面预警,发送反诈短信18条。

五、突出全方位联动,合力织密防护网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我局反诈宣传工作总体由案管中心牵头,社区警务指导大队、各警务站(室)、治安大队、情报中心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群策群力,形成反诈“一盘棋”格局。

二是强化警校联动。在教育师生反诈意识的同时,注重发挥“学生—家长—社会”的传导作用,让每一位同学也都当起小小义务宣传员,把学到的反诈知识向身边的每位亲人进行宣传。

三是强化警企联动。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物业的主体作用,在员工上班、业主回家时将宣传册、责任书发放到每位员工、业主的手上,同时摆放工作展台、宣传展架时刻提醒来往人员强化防范。

四是强化警民联动。在通过各种途经宣传的同时,我局注重将宣传与教育相结合,让所有群众既是反诈宣传的受益者,又是反诈宣传的宣传员,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我局还将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持续深入推进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