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拉萨市公安局召开拉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案示警专题会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市主要领导关于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批示指示精神,加快构建全警、全民、全社会反诈整体格局。9月10日,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普卫东主持召开拉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案示警专题会。副市长、市委国安办主任、市公安局局长代利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拉珠,二十四家反诈局际联席成员单位及各县(区)局、局直各部门、城区各治安派出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拉珠同志通报了近期我区发生的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和我市冒充领导及公检法类诈骗案件的相关情况,反诈中心负责同志详细讲解剖析了案情。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各级领导同志的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别人摔跟头、我们长记性”的理念,逐项对照近年来我市发生的突出电信网络诈骗案暴露出的漏洞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会议要求:突出重点,再次签订反诈骗责任书

落实逐级签订。反诈中心与各成员单位“一把手”签订《“反诈骗”单位主体责任状》,与财务人员签订《“反诈骗”个人责任承诺书》;各成员单位“一把手”与本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和内设部门负责人签订《“反诈骗”个人责任承诺书》,全面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部门从业人员及服务对象的反诈宣传,确保“系统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不遗漏”。派出所与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人、财会人员逐一签订《“反诈骗”单位主体责任状》和《“反诈骗”个人责任承诺书》,同时建立“反诈中心↔派出所↔辖区机关、单位”相互负责的三级响应反诈模式,高效快速防止诈骗案事件发生。明确双方责任。要明确签订民警的责任,民警在签订责任书时必须署名并附手机号码,定期通过电话、视频、见面等方式对签订对象动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并做好台账登记。要明确签订对象的责任,签订对象要持续加强对最新诈骗手法及防骗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辖区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防范宣传讲座。如在签订责任书后仍被骗需前往拉萨市反诈中心或辖区派出所接受至少5次(或至少3天)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加强结果运用。反诈中心要协调相关内部人员将被诈骗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扣分项,被骗资金巨大的,对所在单位视情“一票否决”。对涉及违法犯罪的,严格依法查处,坚决守住体制内人员“零发案”的底线。


严明底线,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可疑的大额转账提请公安机关提前甄别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严明财经纪律。财政部门要牵头,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尽快召集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计、出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严格落实各项财经纪律特别是会计监督制度和稽核制度,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人及财会人员逐一落实签订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书。

建立高效联动工作机制,对可疑大额转账提请公安机关提前甄别。反诈中心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主动与金融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协商,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可疑大额转账提请公安机关提前甄别机制。50万至100万元可疑转账,提请签订民警或辖区派出所介入甄别、核准后转账;100万元以上可疑转账,由市反诈中心甄别、核准后转账。各单位如因未提请公安机关提前甄别,导致被电信网络诈骗的,由财政部门根据财经纪律作出相应处理,同时,该单位法人及财务人员需前往拉萨市反诈中心或辖区派出所接受至少5次(或至少3天)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


强化技防,全面下载、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

公安民辅警下载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达到100%。反诈中心要督促全市公安机关民辅警全部下载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按照1人带动10人的标准推动家属和群众广泛下载注册使用该APP。对不重视、不下载、不注册、不使用的民辅警及其所在单位,严肃通报批评,并作为末位淘汰的重要依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人员下载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达到100%。反诈中心要在与各成员单位“一把手”签订《“反诈骗”单位主体责任状》的同时,指导其下载、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督促各成员单位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部门从业人员及服务对象及时全部下载、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坚决做到“系统内部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覆盖率100%”。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人、财务人员、内保部门负责同志下载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达到100%。派出所要在与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人、财会人员、内保部门负责同志签订《“反诈骗”单位主体责任状》和《“反诈骗”个人责任承诺书》的同时,指导其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外来经商务工等流动人员下载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达到60%。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要会同基层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在办证、宣传、巡控、常态化大清查大排查大整治等日常工作中,教育引导本社区居民和外来经商务工流动人员下载、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确保60%以上人员下载、注册、使用。

会后,反诈中心工作人员与各成员单位领导签订了反诈单位主体责任状,协助各位领导下载、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各项措施正在持续开展之中。

1.pn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