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喜讯!​拉萨市公安局民警冷小东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激发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年4月起,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开展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原则,经过严谨规范工作程序,根据评选结果,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张桂梅等68名同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李增军等254名同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11月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王沪宁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11月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王沪宁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西藏9人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拉巴卓玛(女,藏族)

西藏自治区第一建筑工程公司退休职工

罗太桂

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监督部纪检监察专责

尼玛次仁(藏族)、旺久多吉(藏族)

尼玛次仁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琼结县支行保卫专干;旺久多吉系西藏山南潇湘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员工

冷小东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吉日派出所河坝林警务室四级警长

朱祥务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亚东大药房主治医师

古桑旦增(藏族)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政协主席

扎西央宗(女,藏族)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村民

央 宗(女,藏族)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山南供电公司职工


冷小东,中共党员,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目前工作于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吉日派出所江苏东路便民警务站,此前有10年的军旅生涯。2月19日大年初七晚21时50分,正在警务站值班的冷小东接热心群众报警称:有人跳拉萨河轻生,接到报警后冷小东立即与站内辅警一同赶往现场。

冷小东到达现场后,在离岸边20米左右处,隐约看到有一个人在河面随着河水起伏漂流,他立即大声呼喊,但对方始终没有回应。


(救援现场)

危急时刻,冷小东毫不犹豫,纵身跳进河中,他张开双臂,在黑暗中摸索向水中轻生男子游去,当游到轻生男子身边时,发现该男子已处于昏迷状态,他立即抓住其手臂、拖住后颈,强撑着被冻透的身体,咬紧牙关向岸边游去。快到岸边时,由于河底乱石丛生,加上体力不支,冷小东只能踉踉跄跄地艰难前进,几次险些摔倒。最后,在同事及报警男子的帮助下,成功将轻生男子救上岸。

上岸后,冷小东来不及休息片刻,立刻对轻生男子进行简单地复苏抢救,一分钟后该男子有了呼吸的迹象,慢慢苏醒过来,随后被抬上在路边等待的救护车。

事后,冷小东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那天晚上情况很危险,天很黑、水很冷,我也不知道河底有没有暗流暗礁,但人命关天,救人要紧,所以下水的时候心里只想着要赶紧把他救上来,别的什么都没想。”


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冷小东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挽救鲜活的生命,在公安工作中,冷小东沉稳练达、不事张扬、踏实肯干、严谨细致,时刻把党员身份牢记心中,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维护交通秩序、走访入户、打击黑车、处理纠纷、帮助百姓……几平方米的警务站,成了冷小东服务群众的大舞台,群众在哪里,冷小东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对冷小东来说只要是群众的事,就应义无反顾!


(图中右一为冷小东)

模范人物是道德的践行者

精神的引领者、时代的奋斗者

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

生动诠释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集中体现了

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

充分彰显了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风貌

具有鲜明的

典型性示范性和引领力感召力

向他们致敬!

6.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