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守护群众“养老钱”,拉萨公安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尊老敬老仁之本,和谐社会孝当先。但是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对网络认识不足,喜爱理财,注重养生等特点,屡屡将黑手伸向老年群体,严重侵犯了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

自4月19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拉萨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提出工作要求,细化任务分工,抓实具体措施,广辟线索来源,有序推进行动。


工作中,拉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通过主题宣讲、互动交流、新媒体及警民微信群等平台以案说法,讲解诈骗类型和防范攻略,重点针对以下9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宣传:

1. 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

2. 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

3. 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

4. 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

5. 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等涉诈问题;

6. 养老机构内设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涉诈问题;

7. 涉老领域食品、保健品等涉诈问题;

8. 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传销等涉诈问题;

9. 其他涉养老领域诈骗问题。

5月16日,城关公安分局扎细派出所雄嘎社区警务室联合社区居委会组织辖区老年居民召开“养老诈骗”宣传工作。期间,民警用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养老诈骗一些常用手段和防范方法。


5月17日,堆龙德庆分局东嘎街道派出所东嘎社区警务室联合社区居委会组织辖区老年居民召开“养老诈骗”宣传工作。期间,民警用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如何防范养老诈骗。


5月18日下午,曲水县公安局聂当乡派出所开展防养老保险诈骗宣传活动。现场,聂当乡派出所民警采用主题宣讲、互动交流、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给辖区广大中老年人进行普法宣传,并用以案说法的形式,讲解了养老保险诈骗的诈骗手段及作案手法,提醒老年人要注意自身资金安全,对提供非公办“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所谓以“关爱老人”为手段的诈骗行为,要提高警惕,仔细甄别,避免上当受骗。


5月19日,八廓古城公安局八廓派出所组织辖区双联户和各大院组长组织学习宣传“打击整治养老保险诈骗”活动。此次宣传活动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在宣传过程中,广大居民积极响应,群众之间相互交流防骗知识,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通过上述养老诈骗防范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了社会面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力度,为老年人揭开养老诈骗的层层面纱,将诈骗分子惯用伎俩、套路公布于众,帮助老年人提高了法治意识和鉴别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养老656.pn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