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答复

对拉萨市十一届六次政治协商会议第116-025号提案的答复

公安局

浏览量:

打印
【 提案 】

对拉萨市十一届六次政治协商会议第116-025号提案的答复

【建议内容】

关于不构成犯罪的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矫正问题的建议

【办理结果】

(A)类

拉公办案字〔2021〕11号               签发人:普卫东

对拉萨市十一届六次政治协商会议

第116-025号提案的答复

尼玛旦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不构成犯罪的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矫正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呈上升趋势,由于部分未成年正处于完全不负刑事责任年龄阶段,公安机关无法作出相应的打击和处罚,使得回流社会后,反复作案,甚至纠集其他未成年人结伙实施其他违法犯罪行为,我局教育矫治办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本着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的原则,归纳出一些工作规律认识,尝试提炼出一套工作方法。

二、工作开展情况

围绕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领域的问题,我市公安机关自2017年开始探索实践教育矫治工作,打造了“七个一”亮点工程。争取了“一系列政策”:拉萨市和城关区两级团委、妇联、教育、检法及公安系统的有关领导同志均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参与了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具体工作,为合力推进教育矫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根本保障。建设了“一个场所”:投入10余万元,于2018年5月,在吉日派出所内建立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心理感化室,挂牌“梦想起航园”暨“城关区青少年关爱之家”。成立了“一个机构”:在拉萨市公安局执法监督支队挂牌教育矫治办公室,负责统筹和指导全市公安机关教育矫治工作。组建了“一支队伍”:建立了由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区公安分局法制民警为主体,刑警支队侦查员、法制员和城区派出所治安民警为补充的教育感化员队伍。形成了“一套制度”:坚持边推进边总结,制定出台了《拉萨市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工作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城关公安分局未成年人帮教感化员工作职责》等教育矫治工作配套制度。获得了“一波支持”:拉萨天骄厨艺技术学校等热衷于我市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让已经辍学时间过长、或确无意愿接受义务教育的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在企业跟班学习,逐步掌握如咖啡制作、烹饪之类等职业技术。救助了“一批孩子”:经摸排建档立卡,计划纳入教育矫治对象的违法犯罪未成年人55人,重点关注已开展教育矫治工作对象的22人,7人在城关区武装部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集中体能训练和教育学习,2人重新返回校园,1人在咖啡厅学习表现良好,共协调救助资金1万余元,每年2万元的专项资金,救助家庭3个,同时面向教育矫治对象常态化开展法治专题集中学习,常态化邀请专家或民警开展心理教育,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

感谢您对我市治安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电话:拉萨市公安局  6538034

市公安局执法监督支队  6538085

拉萨市公安局

2021年6月30日

                                                   

抄报: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拉萨市公安局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印发

责任编辑:侯立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