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答复

对拉萨市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第116-070号提案的答复

公安局

浏览量:

打印
【 提案 】

对拉萨市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第116-070号提案的答复

【建议内容】

规范城市交通信号灯整治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

【办理结果】

(A)类

拉公办案请〔2021〕7号                签发人:代利刚

对拉萨市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

第116-070号提案的答复

次仁顿珠委员:

您提出的“规范城市交通信号灯整治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当前,我市现有机动车30万辆,年增长率2%-3%。而城市道路建设增长率远低于机动车增长率,导致交通供需不平衡,市区交通压力日益增加。另外,外埠机动车进入拉萨市区占比较高,据指挥中心交通大数据统计,拉萨市藏A车辆为260988辆,区内其它地区97800辆,外省市161451,外省市的机动车占比31%,区内其他地区以外的机动车占比18%,外埠车辆的驶入进一步加剧了本市区的机动车出行交通压力。我市现有信号灯控路口约270处,2019年以来,通过信息化工程已实现联网控制灯控路口109处,联网的灯控路口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外围路口联网率仍然较低。109处路口已经安装了微波交通流量采集设备367套,根据不同时段交通流量的变化情况,针对早高峰、平峰、晚高峰、夜间制定了不同时段的控制策略。完成了拉萨市6条主干道45处路口(金珠东路11处、金珠西路5处、北京路12处、江苏路8处、当热路9处、藏大路6处)的绿波协调优化,针对路口不同的交通流量特点,划分了精细化的信号控制方案,每天不少于7套控制方案,并实现了工作日节假日精细化的信号控制。

当前,城市外围部分道路(如南环、北环等)的灯控路口没有实现联网联控,无法对外围进入主城区的车辆进行有效的远端截流控制,导致主城区交通压力持续增加。部分城区道路灯控路口未实现信号机的品牌统一,无法实现联网联控,比如江苏路与妇幼保健医院门前路口、白塔路口等。部分道路占道施工现象突出,目前正在进行占道施工的有32处,道路施工挤占了信号灯控路口的车道数量,大大降低了路口的通行效率,导致路口车辆排队较长,行驶延误较大,虽然对占道施工的路口进行了信号配时优化,但效果并不明显。部分道路中心开口较多,导致车辆随意调头,行人非机动车随意穿越,降低了路段的通行车速,影响了绿波协调的效果,并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二、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您提出的规范城市交通信号灯整治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我局交警支队加强信号灯实地排查工作,针对信号灯损坏、信号灯调控与路段实际、车流量不符情况,第一时间进行调整改善,切实保障信号灯利用率及调控满足广大出行者需求。下步,我局交警支队将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逐步实现未联网单点信号机的升级改造,实现进出城及主城区路口的联网联控和统一协调管控。编制《拉萨市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导则》,规范道路改建、扩建灯控路口的建设标准,利用两年时间逐步实现全市信号灯控路口的统一管控。近期将对江苏路、北京路等道路上的单点信号机进行升级改造,接入现有的信号控制系统。

感谢您对我市交管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电话:拉萨市公安局  6538034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6659912

拉萨市公安局

2021年6月30日

                                                   

抄报: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拉萨市公安局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印发

责任编辑:侯立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