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依法重击,扫黑除恶既狠又准

浏览量:

打印

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二集的主题是“依法重击”。一个“法”字,道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原则:严格依法办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进行的,运用好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顺利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然要求和可靠保障。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强调“政法各机关要进一步明确政策法律界限,统一执法思想,加强协调配合,既坚持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严格依法办案要做到除恶务尽,也要做到办案规范,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深入推进,才能让广大群众真正满意。

“依法重击”中可以看到,扫黑除恶的铁拳全面发力,严厉打击决不手软。广东、河南、海南的“雷霆”行动,江西、湖北等地的“霹雳”行动,福建的“清朗”行动……这一场场较量不仅做到了扫黑除恶全覆盖,更实现了无死角。“广东谢培忠案”“河南王三庆案”“徐长元及其家族涉黑案”“红通逃犯郑祖强案”“王焘等人涉黑案”等大要案,让人们看到,对于那些“见黑不见伞”“举报不断,始终不办”的“钉子案”“骨头案”,政法机关紧盯不放、永不放弃,黑恶不尽不收兵;对于有可能存在漏人、漏案、漏罪、漏财的案件,不论人或钱隐藏多么深,不论关系多么广多么硬,不论跑到世界哪个角落,政法机关都坚持做到断黑财、斩黑根、除黑恶,决不允许有漏网之鱼。

扫黑除恶既要打得狠、盯得准,更要坚持法定标准,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针对“套路贷”“软暴力”等法律适用问题,及时推动出台法律政策文件,为依法、准确、及时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了法律政策指引;编印法律政策文件和指导案例,组织全国30万名一线干警参加视频培训,全面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充分发挥公检法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制度优势,全国检察院、法院分别对5700多件涉黑涉恶案件在定性上提出了变更意见,确保不枉不纵;实现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律师全覆盖,充分保障被告人及辩护人诉讼权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一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保卫战”,也是一场彰显法治权威的“法治战”。能否依法办好涉黑涉恶案件,做到依法严惩、除恶务尽,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化水平的一场“大考”。从取得的成效来看,全国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守法治原则,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案件办理,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和政策规定,把办案质量和效率摆在突出位置,严格依法办案、提高诉判质效,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维护公平正义,彰显法治精神,交出了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