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应急疏散工作预案

公安局

浏览量:

打印

为有效应对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等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一旦发生大面积塌方能迅速疏散转移受灾群众,将损失降到最低,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超前部署、精心组织、加强协调、充分准备,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努力维护现场秩序、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积极开展群众疏导和救助工作,最大能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受灾群众财产损失。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统一指挥原则。各单位必须无条件服从应急疏散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和指挥,有条不紊的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二)坚持预防为主原则。各单位要按照应急抢险的实际需要,按照“提前准备、预防为主”的总体原则,做好滑坡体的技术检测,预警等工作,建立快速预警工作机制并按照任务分工提前制定危险地段管控等细化方案,提前准备、筹备抢险救灾物资,人员疏散暂时居住地点等工作,确保一旦有险情,能快速疏散、快速转移。

(三)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一旦发生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事故险情,各单位要立即转移受灾群众,及时抢救伤员,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坚持依法打击原则。对一切影响社会稳定和灾区救援工作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打击。

三、任务分工

(一)现场勘察监测。

配合相关技术专家,携带专业器材做好塌方体24小时监测工作,及时发生潜伏性险情做好预警工作。同时,科学设定封控圈,部署警戒线安排人员做好24小时值守工作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地带。

(二)紧急疏散。

建立健全人员疏散工作方案预案,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场所的选定,对接财政和民政部门做好救援物资的筹备工作。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转移疏散群众,做好受灾群众的物资生活保障等安置、安抚工作,组织人员,抢救伤员、抢救财产。

(三)应急保障。

一是做好受灾人员安置及救援物资的保障工作;二是安排医疗救护人员、救护车辆做好受伤人员的抢救工作;三是做好抢险救灾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四)督导检查。

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各部门要本着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加强协调,恪尽职守。并结合各自管辖、各自职责,制定相应的工作预案,做到未雨绸缪,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二)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应急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加强信息互通和对接衔接。

(三)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必须保持手机、对讲机等通讯设备联络畅通,严防通讯联络不畅延误施救工作。凡因玩忽职守,指挥失误,未履行相关职责,影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追究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

(四)各单位、各部门必须要保持高度警觉,加强值班备勤,加强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处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