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活动

【英模教育】张军科:高原上的平安使者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5月30日,张军科为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却丢失身份证的群众办理身份证明,并为他购买食物。张浩摄

人物简介:张军科,1963年12月出生,198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纳金派出所纳金小学便民警务站站长、四级高级警长。2017年,被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授予“全区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21年7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高原公安民警,必须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坚决同一切分裂行为作斗争,虽九死亦无悔!”作为西藏公安机关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英模学习教育的特邀嘉宾,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纳金派出所纳金小学便民警务站站长张军科9月3日走进了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治安总队等单位,他的深情讲述、铿锵誓言引起了现场民警特别是青年民警的强烈共鸣。

腿脚被砸伤,冒死救战友

1982年10月,张军科从老家陕西眉县应征入伍,选择了条件最艰苦,同时也被他认为报效祖国最直接的地方——西藏。1988年2月,张军科在部队服役近6年后转业,被分配到了拉萨市公安局。

1988年3月5日,拉萨大昭寺广场,一伙暴徒高喊反动口号,并向无辜群众和执勤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投掷石块。

根据上级的指挥部署,刚参加公安工作的张军科和战友们迎着雨点般袭来的石头,一边与暴徒展开激烈搏斗,一边疏散、营救群众。当时,武警战士袁石生为了营救被困群众遭到暴徒疯狂围攻。看到袁石生倒在血泊中,生死不明,仍被暴徒围攻踩踏,张军科不顾自己被砸伤的腿,将生死置之度外,与战友一起强行将暴徒冲散,把袁石生转移至安全地带。但袁石生因伤势过重、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

左臂中弹,迎难而上誓破杀人案

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张军科一心扎在了基层,不计名利、不计得失,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左臂中弹,9天后残片才被取出,留有后遗症。张军科先后在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纳金派出所、北京中路派出所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工作。

1996年10月,拉萨市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名教师遇害。张军科发誓:“此案不破,脱衣走人!”那些日子,他整宿睡不着,脑子里像放电影一样一遍又一遍琢磨线索和细节,并带领侦查民警以案发地为中心,逐步扩大侦查摸排范围。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饿了就随便啃几口馒头咸菜。功夫不负有心人,案发第3天,办案民警在一个歌舞厅中发现线索,顺藤摸瓜,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蒲某,并将其抓获。

从1994年至2004年,张军科共参与破获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2004年,在下乡办案途中,张军科乘坐的车辆发生意外,导致他9根肋骨骨折、左腿髋骨粉碎性骨折,后被评为六级伤残。

在藏工作近40年,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

扎根基层、满身伤痛,张军科从未后悔最初的选择,而唯独愧疚的是对家庭照顾太少。1995年,女儿出生仅十几天,因为工作需要,张军科把女儿托付给在老家的岳父岳母后,便匆匆返回西藏工作,这一走就是3年。3年后,当他急匆匆赶回老家时,想好好抱抱女儿,孩子却吓得赶紧躲到了老人身后,还一个劲儿问:“这个黑脸的叔叔是谁,他是谁呀?”

2012年,张军科调到纳金小学便民警务站工作,这一干就又是9年。9年来,他带领便民警务站全体民警辅警紧贴基层实际,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为民工作举措,辖区9年来无一起重特大案件发生,便民警务站多次获得表彰。

今年5月1日,张军科在疏导交通时,被疾驰的摩托车撞翻在地,全身多处挫伤。面对同事、亲人苦口婆心的劝说甚至“埋怨”,张军科一边忍痛往腿上抹药,一边说:“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他嫌家人老打电话关心询问“太麻烦”,干脆把手机放在警务站,只拿着对讲机出去巡逻执勤。

便民警务站辅警曲珍告诉记者:“张站长晚上就睡在辖区守望点的执勤板房内,至今已9个多月了,我们都劝他别那么拼,但怎么劝都没用。”便民警务站民警张浩说,为确保能第一时间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从今年年初至今,张站长每天工作时间平均都在16个小时以上。

QQ截图20210915114435.pn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