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立足岗位 感恩奋进

拉萨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是指导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领文献,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尤其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使之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是当前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首要的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无比关心和坚强领导下,作为这一历程的参与者、实践者、亲历者、见证者,深感西藏之所以有今日的一切,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无比伟大,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在于伟大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更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不断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基础之上所形成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无比英明。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提出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强调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作为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对西藏倾注的关心关怀,无法用言语表达。一件件、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恩泽,对西藏实实在在的特殊关心关怀,令西藏各族群众数不清、念不尽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好似喜马拉雅山永远屹立在群山中,犹如雅鲁藏布江水永远奔腾不息。正因为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地把舵定向,西藏才有今日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的翻天覆地巨变。这一历史性巨变和辉煌成就,再次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新西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藏各族人民才会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明天;这一历史性巨变和辉煌成就,也必将激发西藏各族儿女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更加无限热爱,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更加坚定,对伟大祖国慈祥母亲更加无限眷恋,对中华民族大团结更加倍加珍视;这一历史性巨变和辉煌成就,更令生活在西藏这片高天厚土的各族人民发自灵魂深处热爱、拥戴、忠诚、捍卫习近平同志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的统帅、人民的领袖。

在中华民族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意义深远、影响重大,特别是会议确立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纲和魂,是落实各项事业发展、做好本职工作的根本指针和唯一标尺。

会议明确提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并就如何引导各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六个要”,即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铜墙铁壁。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我国是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多民族社会主义国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其中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而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发展繁荣的根基。文字的出现是人类进入文明型社会的重要标志。在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国,文字从历史长河中缓缓流过,成为中华民族的血脉,融入了中国人的精气神,涵养着一代又一代人。语言文字作为文化的基本要素和重要符号,使中华文化贯通古今,既承载历史、承接历史、传承历史,又连接现实、服务现实、开创未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与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语言观中国化的典范。

自治区藏语言文字(编译)部门,长期以来坚持围绕服从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保质保量完成重要文献和重大会议材料的翻译服务、依托援藏优势资源等努力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积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藏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发展、持续强化社会用字监管服务、及时整理审定和公布新词术语、有序推动藏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强化职能作用的发挥,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积极作为,为教育引导全区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添砖加瓦,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藏站在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各级藏语委办(编译)系统和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积极行动、自觉践行,将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修炼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按照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的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立足本职、结合实际,紧紧围绕服从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履职尽责的实践中自觉践行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要坚持深学笃行,着力在学以致用、实践结合方面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途径,以良好的学风、扎实的作风、优良的业绩,为使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西藏高原开花结果,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译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