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净土乳业:发展产业促就业 增收致富有门路

拉萨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打印

坐落于城关区智昭产业园区的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是目前西藏地区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先进、标准最高的食品制造企业。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来,秉承追求纯净、共享健康的理念,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带动本地农牧民和大学生就业增收,成为高校学生就业和当地农牧民群众致富的平台。

走进西藏净土乳业智能化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机器高效运作;生产线旁,身着工作服的员工各司其职。在人力和机器的配合下,经过约40道工序,一盒盒天然纯净、包装精美的乳制品呈现眼前。

在包装车间,今年30岁的尼玛多吉正在对包装纸箱进行整理,动作娴熟而迅速。尼玛多吉是从林周县阿朗乡搬迁到恩惠苑的一名搬迁户,2019年入职的他,现在每个月收入近5000元。在文化水平不高的尼玛多吉看来,这是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是通过恩惠苑社区书记介绍来到净土乳业公司的,公司里薪资待遇和员工福利都特别好,我很满意。今后,我打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公司发展尽一份力。”尼玛多吉告诉记者。

随着公司的发展,当地群众的就业和增收问题得到了极大的解决,更吸引了西藏部分高校毕业生,他们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为公司发展贡献智慧。毕业于西藏大学的白玛旺杰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白玛旺杰通过招聘来到西藏净土乳业。经过几年时间的磨炼,专业对口的他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现在的化验室高精端组组长。

“我们实验室高精端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对生产完的牛奶分批次进行抽样检查,查看产品是否合格,是否达到投入市场的标准。我在大学学的专业是食品科学与工程,这份工作与我的专业很对口。公司的晋升空间很大,只要肯努力,就能实现自己的目标。”白玛旺杰说,“2017年我入职时,也是公司刚成立的时候。这四年来,是公司培育了我,我也伴随着公司的成长。”

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自投产以来,以扩大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为导向,全力打造西藏乳业全链系,逐渐发展壮大,并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充分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带动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不仅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装上了“绿色引擎”、为西藏籍大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更走出了一条群众不离乡不离土脱贫致富的路子,使当地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公司从投产到现在,直接为170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万户百场十中心’工程产业链间接给社会提供约3.5万个就业岗位,大概带动五万养殖户。同时,我们还带动了奶牛养殖示范户一万户实现增收致富。”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扎西索朗告诉记者,“项目产生效益后的纯利润,我们还按532的比例进行利益再分配。其中,将年纯利润的50%用于乳制品加工厂的扩大再生产,将年纯利润的30%用于城关区1030名建档立卡群众、2490名跨县(区)易地搬迁户和建档立卡群众的分红。”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数据显示,截至202011月,西藏净土乳业累计带动农牧民增收104.9万元,现已成为拉萨市乃至全区项目援藏、产业扶贫的翘楚和标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