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 案情通报

“通信管理局”+“公检法”+转钱=大骗子

浏览量:

打印

当“通信管理局”遇上了“公检法”会有怎么样的化学反应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通信管理局”骗局。

12月7日21时58分,城关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康昂路便民警务站接到报警称:王先生(化名)的女朋友胡某独自一人从广东来拉萨旅游,期间王先生收到一条女友胡某所用信用卡大额消费的短信,现无法联系上女友,希望警察提供帮助,帮忙确认胡某在拉萨的安全情况。

民警通过沟通得知胡某入住在辖区某酒店,便立即前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胡某未在房间内。

12月8日1时许,民警得知胡某返回酒店,遂立即来到胡某房间,发现胡某正在与一名自称公检法的工作人员视频聊天,还准备给对方转账,民警感觉此事蹊跷,果断制止转账,提醒胡某不要轻信。

经询问得知,12月7日,胡某接到一名自称是“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名下一张电话卡涉嫌发布出售假药信息,让其添加“北京市公安局”民警QQ配合调查,并让其下载安装所谓的“公安防护APP”,后对方以排除嫌疑需要调查其资金流水为幌子,让其将名下账户内的钱转入指定账户,胡某按照对方要求转账80195元,准备再次转钱时被民警制止。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与传统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相比,

骗子选择将普通人不那么熟悉的通信管理局

作为诈骗的切入点,

更具有迷惑性!

受害人更容易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

落入骗子设置的陷阱。

防骗提醒

1、凡是自称“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银行”等客服人员,以“个人信息泄露、涉嫌洗钱、涉案”等为理由主动帮忙将电话转接至“公安机关”的,都是诈骗!

2、凡是要求“电话、QQ、微信语音视频”做笔录的,都是诈骗!

3、凡是要求通话内容“绝对保密”、通过网络发送“通缉令、逮捕令”的,都是诈骗!

4、凡是要求手机电脑下载软件、点击网页链接“接受调查”的,都是诈骗!

5、任何要求把资金归集到指定账户(无论自己名下还是陌生账户),要求开通网银,提供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6、接到陌生电话,如有疑问,请立即拨打110电话求助咨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