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 案情通报

@大家,近期此类诈骗高发,切勿上当!

浏览量:

打印

据悉,今年上半年,拉萨市发生冒充客服机票改签类诈骗16起,损失金额共计270万余元。

飞机故障无法起飞  帮忙改签并补偿300元?

近日,王杰(化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航空公司的客服人员,称由于飞机故障原因,飞机无法按时起飞,可以帮助王杰改签半小时后的一班飞机,并补偿他300元。

“当时,对方让我打开支付宝,进行了一番操作,再让我输入对方指定的账号和金额。但当时我点击‘确认收款’时,显示无法收款。之后对方就让我下载了‘zoom’APP会议软件,我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操作,先后向对方提供的指定的‘安全虚拟账户’转账6501元、10000元、5000元、4999元。转账后,对方又称流水不够,让我继续转账6501元,此时我意识到可能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王杰说。

为遏制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提高广大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拉萨公安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以研判分析开展精准劝阻,一手全覆盖强化防范宣传,全力压案挽损,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及时按下“止付键”

为从源头预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拉萨市各级公安机关立足实际,第一时间接收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开展电话及见面反诈劝阻,第一时间与各单位各部门联动,力争以最快速度阻断电信诈骗侵害链条,全力减少发案,防止群众遭受不法分子侵害。



日前,拉女士在家中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其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犯罪,并称盗用其身份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对方公安机关抓获,让拉女士马上收拾行李到指定地点等待做笔录。随后,拉女士听从对方指示准备前往指定地点。拉女士的亲戚多某是一名公安民警,得知拉女士接到此类电话后,怀疑是被骗了,立即劝阻拉女士,当即揭穿了骗子的伎俩。随即多某对拉女士进行了反诈宣传,并让其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APP,帮其开通预警功能。

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各级公安民警在接到报警或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采取电话、见面的方式进行劝阻,最大限度的阻止诈骗发生,避免当事人产生更大的损失。今年5月以来,拉萨公安开展见面劝阻3273次,成功拦截被骗资金840余万元,发送预警短信5.1万余条,反诈防骗预警劝阻工作成效显著。


防范诈骗口诀
陌生电话勿轻信,银行客服问究竟;
安全账户子虚有,大额汇款要三思;
个人信息顶重要,密码账号保管好;
提防非法假网银,登录网址记清楚;
网上购物便利多,支付限额要设好。

图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