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决策公开

对自治区十一届四次政治协商会议第205号(I类009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打印

(A)类

拉公办案请〔2021〕2号               签发人:代利刚

对自治区十一届四次政治协商会议第205号(I类009号)提案的答复

布其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格加强城市宠物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您提出的宠物概念,名词解释中指出:“宠物指人们为了精神目的,而不是为了经济目的而豢养的生物,常见的宠物种类有狗、猫、鸟、鱼等”。在我市2016年5月1日实施的《拉萨市养犬规定》中规定,公安机关是本市养犬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目前,我市无相关规定明确除犬以外的其他宠物主管部门,且当前我市犬类管理存在问题较为突出。

一、基本情况

自养犬管理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拉萨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在人、财、物等基础设施的大力保障下,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作用,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自2017年3月至2021年5月,我市共办理《养犬登记证》21811本;犬只挂牌21424只;植入芯片20960个;建设使用流浪犬只收容所1个;入户宣传走访4万余次;张贴宣传资料11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930余条;签订责任书7千余份。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我市养犬立法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养犬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我市养犬管理工作各项制度和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城市环境卫生。2020年6月,根据拉萨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拉萨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拉政发【2020】12号)的通知精神,我局根据《拉萨市养犬规定》(拉萨市人民政府令第16号),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从完善管理体制、完善管理措施、加强养犬管理的角度对《拉萨市养犬规定》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提出了相关建议,其中包括养犬免疫和登记、养犬行为、犬只收容、犬只的诊疗和经营、法律责任等内容。2021年5月1日起,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将正式实施,其中第三十条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凭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免疫证明向所在地养犬登记机关申请登记,并要求,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带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二)开展养犬宣传工作。为确保广大市民参与和配合我市养犬工作,拉萨市公安局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在前期《致养犬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文明养犬责任书》的基础上,利用公安机关媒体开展文明养犬和包虫病知识宣传工作,共制作“平安拉萨”官方微信系列宣传15期,“平安拉萨”广播节目2期,“警方热线”专题电视节目2期。分别对拉萨市流浪犬收养中心和农牧部门包虫病预防进行了专题报道和采访,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采取“走村入户”方式开展文明养犬宣传4万余次;张贴宣传资料11万余份;签订《文明养犬责任书》7千余份。

(三)开展养犬办证工作。目前,我市养犬办证方式为先前往农牧部门指定的宠物医院负责注射狂犬病疫苗、注入芯片并领取《犬类免疫证》,然后携带免疫证明前往辖区派出所办理养犬登记,并领取《养犬登记证》及犬牌。全市公安派出所采取延时下班、预约服务、上门办证、绿色通道、交叉岗位等手段,为行动不便的人群适时组织上门办证服务,切实在短时间内大大提高全市的养犬办证率。

(四)开展流浪犬捕捉工作。为切实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城市环境卫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我局持续召开“加强养犬管理暨流浪犬清理收容整治专项行动专题会议”,对流浪犬清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区公安机关和城区同步开展流浪犬清理。期间,为确保清理工作进度,我局多次召集各县区公安局和城区派出所负责人召开推进会,对清理工作下达指标和任务,确保工作进度进展顺利,同时抽调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警务督察支队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市区各主要景点、道路、公园和重点要害流浪犬清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向辖区派出所下达督办通知单14份,有效确保了全市流浪犬清理整治工作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对辖区流浪犬的清理收容救治。拉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积极协调专业捕犬队,对辖区内的无主犬、流浪犬、弃养犬进行集中清理收容救治,特别是对老城区、火车站、汽车站、罗布林卡、水电油气热、布达拉宫广场、宗角禄康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党政首脑机关及防控薄弱部位的流浪犬加大清理收容救治力度。

(二)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家养犬的规范登记办证。拉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按照前期下发的《关于印发<拉萨市养犬登记办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主动协调各级基层组织及其它职能部门,尤其是同各县(区)农牧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督促养犬人遵守规定,做实养犬办证常态化工作。

(三)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各单位的沟通协调配合。拉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主动对接辖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街道办、社区等职能部门力量,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力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切实形成联防联控联治的工作格局,坚决杜绝“短板效应”,将养犬管理暨流浪犬收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以上是我们针对您的提案所做的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同时也真诚的希望布其格委员继续大力支持我市治安管理工作。我局将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和呼声,认真改进工作,一如既往的抓好各项管理业务,为“法制拉萨”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电话:拉萨市公安局  6538034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  6538095

拉萨市公安局

2021年5月27日

                                                           

抄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拉萨市公安局办公室                   2021年5月27日印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