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决策公开

对拉萨市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第116-035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打印

(A)类

拉公办案请〔2021〕9号                签发人:代利刚

对拉萨市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

第116-035号提案的答复

刘期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拉萨市区交通出行”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化步伐加快,市域综合交通体系初具雏形,中心城区交通具备一定基础。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形成北环路、当热路、纳金路、林廓路、北京路、江苏路、金珠路、南环路为代表的东西向主干路和以藏热路、夺底路、色拉路、娘热路、鲁定路等为代表的南北向主干路构建的城市骨架道路网。

二、目前现状

当前,中心城区道路通车里程437.6公里,其中建成区道路通车里程270公里,建成区道路网密度3.95公里/平方公里。在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中,我市排名仅高于乌鲁木齐。机动车保有量约31万辆,人均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80辆/千人,远高于上海、深圳等国内一线大城市。

中心城区道路交叉口多为平面形式,在已建道路中又存在道路功能定位和级配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中心城区东西向仅有北环路接近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有当热路、北京路、江苏路、金珠路4条,南北向主干路主要有藏热路、鲁定路2条,干道走廊明显不足。南北向以城市次干路和支路为主,与东西向主干路交织严重,导致整个城市道路网运行效率偏低。

您提出的交通管理相对滞后、交通手段仍偏单点、静态和短期、文明劝导及交通执法不能持之以恒长期严管、交通违法现象突出、文明出行意识淡薄、交通参与者文明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按照您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局交警支队按照日常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一是持续强化“三长制”工作模式,各辖区交警大队、派出所、警务站形成合力,深入辖区开展交通秩序管理、车辆乱停乱放整治、交通违法查获等工作;二是依托正在开展的“交通大宣传大劝导”活动,深入辖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切实强化广大出行者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绿色出行意识;三是持续强化夜间酒驾检查行动,今年以来,结合“减量控大”工作,为全力遏制我市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全市范围内以地点随机、时间随机、警力固定、车辆固定方式开展夜间酒驾查处工作。四是持续抓好智慧交通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为切实强化该项工作,规范交通秩序,先后投资建设了交警信息化大楼、市区公交专道、电子抓拍,在今年更是投资建设了电子违法抓拍增补点位,全面保障我市交通违法电子抓拍道路路口全覆盖。

今年以来截止5月底,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02352起,其中,饮酒驾驶514起,醉酒驾驶329起,无证驾驶604起,超速行驶10964起,闯红灯22738起,占用公交专道27963起,违停108373起,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656起,其他违法行为129211起。

三、下步工作

以我局交警支队牵头在全市开展的6个专项方案活动(《严管示范街交通综合治理及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全市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工作实施方案》《交通大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提升公交专道利用率工作方案》《城市道路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为契机,结合当前全市正在开展的文明创城复牌工作,在前期工作中已向上级管理部门报请在市区当热路、北环延伸段架设高架,在五岔路口修建下穿隧道等相关工作建议的基础上,同步建议在主城区人流密集修建天桥,并积极与住建部门对接,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感谢您对我市交管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电话:拉萨市公安局  6538034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6659912

拉萨市公安局

2021年6月30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