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北京市公安局 江苏省公安厅对口支援拉萨市公安局框架协议签约会在拉召开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9月27日,北京市公安局、江苏省公安厅对口支援拉萨市公安局框架协议签约会在拉萨市公安局成功召开。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党委书记、主任田峡,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安,区公安厅党委委员、拉萨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普卫东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拉萨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巴桑多吉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市公安局、江苏省公安厅签约团其他成员和拉萨市公安局在家的党委委员、北京江苏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和我局受援工作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邹华威主持会议。


会上,普卫东同志首先转达了普布顿珠书记、张洪波副主席和王强市长对亓延军副部长、李耀光副省长和各位领导的诚挚问候,并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和全市公安民辅警,向田峡副书记、陈安副厅长等北京市公安局、江苏省公安厅签约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北京市公安局、江苏省公安厅长期以来对拉萨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视、特殊关怀、鼎力支持、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援藏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自1994年党中央部署开展对口援藏工作以来,北京市公安局、江苏省公安厅党委讲政治、顾大局,不断创新援藏机制、拓宽援藏渠道、加大援藏力度、提升援藏质效,帮助拉萨公安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沧桑巨变。特别是自2017年9月京拉、苏拉两地签订援受框架协议以来,北京市公安局、江苏省公安厅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大力实施智力、资金、装备、项目援藏工程,创新开展结对式、组团式、滴灌式、订单式、点单式援助模式,为纵深推进平安拉萨、法治拉萨、美丽拉萨建设作出了突出、重要、特殊贡献,充分体现了“首都站位”、彰显了“江苏担当”、强化了“兄弟情谊”。

树高千尺有根  江河万里有源

近年来,拉萨经济社会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拉萨公安工作取得的长足进步,特别是近三年来拉萨公安出色打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最高勤务安保和党的二十大、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系列重大安保维稳攻坚战,绩效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区第一,平安建设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区第一等优异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更离不开北京市、江苏省公安机关的空前投入、鼎力支持。


普卫东同志表示,拉萨公安将一如既往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援藏干部人才;将一如既往在市委和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市公安局和江苏省公安厅的关心帮助下,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反分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忠诚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百倍的信心,接力续写中国式现代化拉萨新篇章,阔步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

田峡同志指出,北京市公安局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千方百计拓宽援建领域、丰富援建内容、完善援建方式、提高援建质量,与拉萨市局扎实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警务合作。将紧盯发展需要,努力构建更高站位、更强引领、更富实效、更可持续的合作共建新格局。一是在统筹推进抓落实上持续发力。坚持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结合拉萨市局工作实际,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加强统筹、科学规划,从业务交流、培训练兵等方面集中发力,做到“工作研究到位、协调组织到位、推进落实到位”。二是在协同作战抓机制上持续发力。健全信息资源支援等机制,不断强化跨区域重大案(事)件联勤指挥。三是在资源整合抓优势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深化“县区结对,警种对口”受工作模式,加强与受援单位交流合作,毫无保留地分享在打击防范、公安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助力两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在人才培养抓提升上持续发力。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采取送教上门、专项培训等形式,在信息化建设、案件侦查等方面加大人才支援力度,努力为拉萨市局培养一批业务精湛的专业人才。


陈安同志指出,江苏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和部省部署,把对口支援拉萨市公安局作为特殊政治任务、摆在特殊重要位置,拿出真金白银,付出真心真情,全力推动重点援藏项目落地,较好完成阶段性对口援助任务。一是切实提高站位,坚决扛起对口支援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维护西藏安全稳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公安机关支援西藏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江苏公安对口援藏的特殊优势,紧扣拉萨市局受援需求,积极主动在人才智力、器材装备、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给予拉萨市公安局更多实实在在的援助。二是紧扣任务需要,全面拓展对口支援的广度深度。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结合拉萨公安机关需要,精心谋划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拓展援助工作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扩大对口支援范围、突出人才智力支援、深化警务协作交流,不断创新协作帮扶模式。苏拉两地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业务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共享工作资源,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变单向援助为双向共赢。三是强化组织保障,不断提升对口支援的实际效果。将切实加强对对口支援工作的组织领导,高效有序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将尽力帮助解决眼下迫切需求,又着眼长远,全力支援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项目建设,增强拉萨公安自我发展的能力;将定期调度研究对口支援拉萨工作,推动高质量完成支援任务。



会上,田峡同志、陈安同志分别与普卫东同志签署了《北京市公安局对口支援拉萨市公安局框架协议(2023-2025)》《江苏省公安厅对口支援拉萨市公安局框架协议(2023-2025)》。京拉、苏拉框架协议的成功签署,必将为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后半段对口援受工作,必将在警务资源共享、专业人才共育、重点项目共建等方面取得更加务实丰硕的成果,必将开启新时期京拉、苏拉对口援受工作新局面、新高潮。


对口.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