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平安密码是→

公安局

浏览量:

打印

拉萨:忠诚守护“日光城”平安幸福

10月1日,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场派出所宗角禄康公园便民警务站民警帮助群众就医。(拉萨市公安局供图)

10月8日,西藏拉萨,阳光普照。硕大路石铺就的巷道,延伸至桑烟缭绕的大昭寺。

大昭寺广场上人头攒动、游人如织。“滴滴滴,哒哒哒……”广场入口的安检核验设备不时发出清脆的声响。

主动问好、提醒伸展双臂、弯腰仔细检查,白玛拉姆开启了一天的安检工作,这是她在大昭寺广场承担安检任务的第11个年头。白玛拉姆是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警大队民警。今年中秋国庆期间,为方便群众游客快速高效通行,她和同事不断优化安检方式,平均每小时安检人员500余名。

近年来,拉萨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以“服务群众更贴心、练兵措施更具体、从优待警更务实”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全面加强和提升队伍整体能力素质水平,全力守护“日光城”拉萨的平安幸福。拉萨市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

更贴心·彰显服务群众新高度

拉萨平均海拔3650米,因紫外线强烈,素有“日光城”之称。近年来,“日光城”逐渐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城市。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拉萨迎来了一波旅游高峰。

“警察同志,我能不能和你合张影?”10月1日上午,两名游客手举红旗,围住刚刚完成布达拉宫广场升国旗安保任务的民警阿旺扎西。“不仅是崇敬,更重要的是满满的安全感!”安徽游客陈某说。

阿旺扎西是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场派出所布达拉宫广场便民警务站民警,因其两米零八的身高经常被游客和群众关注、寻求合影。

在警务站设置休息座椅,配备饮水机、氧气瓶、药品,24小时接受游客求助。从基层派出所到便民警务站、执勤点位,拉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有力确保了拉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更具体·练就公安工作硬本领

“立足高原,贴近实战、着眼实战……”中秋国庆假期刚过,拉萨市公安局就着手部署全警冬训练兵活动。

结合高原特殊地形地貌,从法律讲堂到警械使用,从知识竞赛到实弹射击,从业务能力提升到应急处突演练,从山地红蓝对抗到警犬野外训练,从极限体能到野外生存……拉萨公安在高原不断锤炼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的过硬本领。

紧贴实战,常备不懈。拉萨公安机关积极探索符合实战化教育训练发展的全警实战训练方式方法,突出重点,练指挥、练谋略、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不断提高公安民警实战能力水平。

2021年9月以来,拉萨公安机关创新推出刑警驻所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命案攻坚”“夏季严打整治”等专案专项行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00余起。特别是在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拉萨公安机关强化全民宣传和集群打击攻势,今年以来,破案204起,抓获嫌疑人98名,有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更务实·推动从优待警落地落实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让我消除了顾虑……”收到《维权正名书》的民警激动不已,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5月24日,李某在某网络平台发布一条投诉民警不履职的短视频。5月25日,赵某投诉民警执法不公。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经过认真核查,最终认定为不实举报。

6月7日,城关分局专门为遭遇不实举报的两位民警下发《维权正名书》。

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撑腰、生活上爱护。近年来,拉萨公安机关坚持把从优待警作为“一把手”工程,立足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紧紧围绕“暖警心、聚警力、提警风、鼓警气”这一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完善从优待警系列措施,真正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公安民警辅警的第一选择,让全市公安民警辅警更具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扎实推动全市公安民警辅警维权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成立拉萨市公安局维权委员会;协调推动在全市21家医疗机构设置人民警察优先窗口;推动心理健康服务,组建重大安保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服务队,开通咨询热线;优先保障一线执勤人员,全覆盖配发急救小药盒,将民警健康体检增加到每年两次;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自下而上选拔推荐干部,想干事、能干事的800余名民警走上领导岗位,4000余名民警职级得到晋升……

爱警用真情、惠警出实招、落地见实效,拉萨公安机关制定实施的一系列从优待警工作措施,将惠警励警暖警爱警各项举措不断落到实处,有力激发凝聚了全市公安民警辅警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的无限热情、强大动力。

为民 爱民 利民

在警务站设置休息座椅,配备饮水机、氧气瓶、药品,24小时接受游客求助,小举措体现出拉萨公安机关的为民初心;中秋国庆假期刚过,拉萨市公安局就已着手部署全警冬训练兵活动,不断锤炼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的过硬本领;坚持把从优待警作为“一把手”工程,暖警心、聚警力、提警风、鼓警气,切实提高拉萨公安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创新服务举措、锤炼过硬本领、鼓舞公安队伍精气神,拉萨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守护“日光城”拉萨的平安幸福。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强化宗旨观念,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第一追求,全力做好保民安、护民利等各项工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夯实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

640.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