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人民公安报》刊发 | 拉萨街头最靓丽的风景线!是她们 →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绽放在布达拉宫广场的“铿锵格桑花”
记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北大队女子中队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街头,嘟嘟嘟的哨声响彻布达拉宫广场。一连串干脆利落的转身动作,紧随红绿灯的变化不停地重复着。在交通岗台上,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北大队女子中队民警不断变换着手势,娴熟地指挥着过往的车辆与行人。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北大队女子中队组建于2012年,目前共有24名女民警辅警。她们平均年龄28岁,主要负责布达拉宫广场周围路段的交通管理工作。12年来,24名女警用一腔热血、一种责任、一股激情、一份忠诚、一片爱心,展示着高原女警的职业风貌,成为拉萨街头最靓丽的风景线。

近日,女子中队民警在布达拉宫广场指挥交通。本报记者薛慧摄

女子中队所负责的辖区车流人流量巨大,为了维护辖区良好交通秩序,女警们每天要轮流在岗亭站满12个小时。海拔3650米的拉萨,昼夜温差大。春夏季节,阳光照在马路上热浪升腾,民警的脸被太阳晒得刺痛。12年里,24名女警的脸庞变黑了,手背变糙了,有的人脸上甚至开始脱皮,过早地出现了晒斑和皱纹。
秋冬季节,女警们虽戴着警用棉手套,却挡不住刺骨的寒风。几百个动作下来,她们的手、脚被冻得钻心疼。面对艰苦的条件,女警们从不叫苦叫累。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她们坚持站好每一班岗,为辖区群众平安出行默默奉献着。
“下雨天我们是‘浇警’,烈日下我们是‘焦警’,虽然落下了不少职业病,但我们没有被困难吓倒,我们要做高原坚韧的格桑花,为拉萨公安增光添彩。”女子中队民警白玛玉珍、格桑曲珍说。
就在2023年年初,女子中队民警辅警在辖区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工作时,发现两名男子在街面打斗,一名男子血流不止躺倒在地,另一名男子手持菜刀疯狂挥舞。民警见此,立即大声呵斥道:“把刀放下,我是警察。”可持刀男子不听警告,准备再次行凶。就在千钧一发之际,辅警德庆曲珍立即上前拉住持刀男子的手臂,将其手中的菜刀夺走。另一名民警迅速向附近警务站请求支援、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疏散周围群众。期间,男子情绪失控欲挣脱控制,德庆曲珍紧紧抓住男子手臂,直至派出所增援警力赶至现场。
事后,德庆曲珍回忆称:“穿上这身警服,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的责任,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依然会不顾一切地冲上去。”
2023年盛夏时节,拉萨连日强降雨导致城北大队辖区部分路面积水严重、交通中断。接到警情后,女子中队6名执勤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她们冒着大雨、挽起裤脚,在积水里转移被困人员和车辆。抢通结束后,6名女民警浑身湿透、满身泥浆。
除了“女汉子”这个称号,女子中队民警辅警还有另一个称号——“铁面女警”。在日常工作中,女子中队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处置每一起交通违法行为。对此,城北大队副大队长胡花芳说:“帮助每一位驾乘人员养成良好习惯,才能确保城市交通安全畅通,如果放任自流,不仅影响出行,造成严重事故更会危及生命。”
近年来,城北大队女子中队始终坚持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机动车、电动车及摩托车整治、酒驾夜查、隐患排查等工作。据统计,2022年以来,她们共排查安全隐患175处,查处违法行为2万余起,有效净化了辖区道路交通环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