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骗子假冒公安发“协查通知”,你敢打钱吗?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文中人名为化名)

近年来,冒充公检法等单位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屡见不鲜,市民的防范意识也有所提高。然而最近不法分子也开始对诈骗手段进行了“升级换代”,炮制了漏洞百出的警方“协查通知”,唬的不明真相的市民信以为真。

近日,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嘎玛贡桑派出所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成功阻止了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避免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警察同志,请帮帮我,上海市公安局民警给我手机上发了一份协查通知,我该怎么办?”

10月31日下午,城关公安分局嘎玛贡桑派出所治安中队值班室内传来一段急促的求助声。接到求助后,民警一边安抚报警人的情绪,一边向其询问相关情况。

据了解,当天中午报警人刘女士的手机上收到了一张图片,内容为刘女士名下的一张信用卡涉嫌违法,已被上海市长宁区公安局和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要求其配合提供相关信息,并附了一张抬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的协查通知。

但此时刘女士想到最近我市公安民警曾多次上门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自己不敢确定此消息是否真实,便立即赶往辖区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经民警调查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随后,民警认真总结了嫌疑人的作案手法、案件特征等,以案说法再次向刘女士开展了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并叮嘱刘女士要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千万不能给对方汇款或转账。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冒充公检法诈骗,多会采用什么手段?

1、自称公安机关告知被害人卷入某起重大刑事案件,后果很严重;

2、要求被害人将资金汇入“安全账号”进行认证,期间不间断进行电话通话或设置呼叫转移,隔绝被害人与他人联系;

3、提取被害人转账汇款,迅速转移。

防骗攻略

1、公安机关不会电话办案,如需调查会通知当事人到执法场所,出示证件、办理手续,凡是不见面、不履行相关手续而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律拒绝,若遇到电话中的“民警”要求受害人接受电话笔录时,一定要认清那就是诈骗;

2、生活中应当有意识地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防止信息泄露,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3、家属之间应保持沟通,一旦发现身边亲友行迹异常、无法联系时,应提高警觉,及时确认,如有疑问请到就近的派出所或直接拨打110咨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