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拉萨市反诈骗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

刑警支队

浏览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公安部、区公安厅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一系列举措,研究下一步打防对策和贯彻落实意见,切实推进我市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迈上新台阶。12月15日上午,根据拉萨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普卫东,拉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代利刚同志的指示要求,拉萨市反诈骗中心在刑警支队组织召开拉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会议由刑警支队支队长强巴主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拉珠同志,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永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拉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及局直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

会上,拉萨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首先通报了2020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全市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重点围绕发案量、案件类型、作案趋势、高发类型分析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形势及存在的问题;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两卡”开户人核查工作开展情况及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共同开展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等工作情况。

随后,网安支队、市委网信办分别通报了2020年开展网上巡查工作情况;中国建设银行自治区分行、中国移动自治区分公司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发言。李永平同志结合网安支队工作强调指出,各成员单位需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措施,以防各类信息泄露。

最后,拉珠同志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更新理念思路、整合优势资源、强化防范宣传,不断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部署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两降”任务仍较为艰巨,总体破案率相对较低。他要求,一是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切实增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打法、主动作为,全面出击、多措并举,持续不断掀起打击整治高潮,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着力实现“两降两升”总体目标;二是广泛宣传,树牢理念,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反诈骗、防诈骗意识。要加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充分发挥本部门职能优势,积极联系各家媒体,利用电视、电台、网络、标语、横幅、LED、手机短信等平台,大力宣传揭露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各种手段,提醒广大市民警惕电信网络犯罪的存在,指引公众形成科学、理性的消费习惯,增强法律意识,并注重交易证据的保存,积极、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的源头监管。要继续充分发挥市联席会统筹职能,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安全风险,不断完善管理、优化技术,坚决堵塞监管漏洞;四是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切实掀起打击整治高潮。以正在深入开展推进“云剑-2020”、“长城2号”、“断卡”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发起针对高发类案犯罪的集群打击战役。加强公、检、法协作配合,坚持依法从重从快,实现“快侦查、快提捕、快起诉、快审理”,形成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司法合力。

会后,市际联席办各成员单位及局直各成员单位就如何共同推进全市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开展了研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