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格局 打造拉萨“枫桥”新样板 曲水公安做了这些

公安局

浏览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 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批示精神及公安部、区公安厅及拉萨市公安局党委关于打造新时代西藏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系列部署精神,拉萨市曲水县公安局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契机,集智施策、主动作为、秉承“在继承中创新、在积累中深化”的原则,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率先在我市推进“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建设工作,总体实现了“办理业务不出村、矛盾纠纷不上交、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既定工作目标,使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同时进一步充实了基层警力,使社区民警专职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使新时代“枫桥经验”赋予了西藏特点。

曲水县公安局一直以破解“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为己任,以推动“百家熟”(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的新时代“东莱精神”为传承,以开展社区民警专职化为核心支撑、以发挥村(居)警务室最小作战单元战斗力为突破。2020年3月以来,该局共计投入建设资金200余万元,建成17个新时代“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基本实现了曲水县20个行政村全覆盖,为进一步发挥“枫桥式”村居警务室作用,曲水县公安局本着“大胆推行改革、做大做强基层”的工作原则,抽调该局总警力的80%下沉基层公安派出所和村居警务室。


曲水县“枫桥式”村居警务室揭牌仪式

多部门职能融合 打造多功能社区警务职能

自“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建成以来,该局推行24小时“门不关、灯不熄、人不空”的全日制警务模式,重点围绕治安巡逻、接处警响应、交通管制、社情民意掌握、矛盾纠纷排查、法制宣传、联防联控、动态备警处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十项职能,打造一室多能的新时代“枫桥式”村居警务室。

大力推进公安业务一站式办理。大力推进身份证、户籍业务、边境通行证、居住证(卡)等公安业务领域的各类业务一站式服务,切实将公安业务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最前沿,有效提升了公安服务管理效能,全面实现“群众办理公安业务不出村、贴近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

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模式。各社区警务室联合村委会、基层治保力量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小组,最大限度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快”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各方力量人头熟、信息灵、发现早、处置快的优势,排查化解各类群众内部矛盾,将工作做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使“枫桥经验”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

推进警务工作与村约民规的深度融合。各村居警务室积极与村两委沟通协调,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安治理新形态。在日常工作中该局将“法制宣传面对面、纠纷调解面对面、意见建议征求面对面”等活动融入各类村居会议之中,形成村居两委、村居警务室“平安议事”机制,将群众违法违规行为与村规民约、与村集体年底分红、与国家惠农政策享受等群众切身利益挂钩的各类惠农政策相结合,形成了公安打击处理、村居两委教育引导或处罚的良性管控模式。依托“枫桥式”村居警务室,以村居两委领导、村民、警务室民警、民兵、双两户代表等力量参与组建治安巡防队伍,通过定期开展街面巡逻、切实提升街面管控率,打造出了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开展矛盾纠纷化解

依托警务室工作 全面助力DNA基础采集

鉴于DNA技术在案件侦破等公安工作领域的基础作用,为进一步充实DNA信息数据库,精准服务各项公安业务,该局各村居警务室将DNA信息采集工作与群众办证、清理清查、走访入户等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做到现场应采尽采,同时针对长期在外居住人员以亲属邮寄采血工具的形式提取DNA血样的方式进行全量采集,目前该局实有人口DNA信息采集率达75%(常住人口70%、流动人口94%),累计采集DNA样本40200余份,占全市DNA数据库总量约42.5%。20202年5月8日,通过比对DNA数据库信息,为刑警部门案件侦破提供了重要支撑。


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和DNA信息采样工作

主动为民解难题 促使警民关系更加融洽

为广泛收集群众关于警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拓宽警民沟通渠道,不断改进、创新警务工作方式、方法,提升警务工作效率。该局各警务室民警充分结合村居警务实际:

制定村居民警“走访入户”量化工作制度。该局要求村居民警在2021年中旬完成各自辖区住户“走访入户”全覆盖,采取“拉家常、谈心事”的方式,开展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并认真听取收集群众意见。

积极拓宽网上警民联系渠道。该局各村居警务室结合村居警务实际,主动邀请群众关注“曲水警情”公众号、设立微信群、QQ群等,有效增加警民网上沟通渠道,积极推送警情通报、政策法规、身份证出证信息、安全常识等实用信息,认真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为群众“办难事、解难题”。

积极开展群众帮扶工作。该局各村居警务室民警充分发挥自身“百家熟”的优势,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主动为群众寻找就业岗位和社会资源,目前该局各村居警务室已为辖区群众解决就业34人次。2020年11月28日,林堆新村警务室主动联系江苏镇江志愿服务团,为辖区儿童筹集服装100余套。

加快推进居住证(卡)“码”上办项目。该局为践行“枫桥经验”、弘扬“东莱精神”,以护航曲水县经济发展、打击违法犯罪,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便民利企”管理服务格局以市公安局推广居住证(卡)“码上办”为契机,通过全面采集街路巷标准地址,为村民住房定制化张贴居住证(卡)“码上办”二维码,实现了辖区流动人口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居住证(卡),该局各村居警务室充分借鉴“码上办”项目经验,借助村居工作微信群,进一步助推相关工作网上审批。


开展群众走访慰问工作

助推交通整治行动 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该局充分结合“一盔一带”、“平安交通百日行”等交通整治活动,发挥“枫桥式”村居警务室职能优势,深入乡村开展交通宣传整治工作,全面提升辖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有效整治交通乱象。将“两站两员”力量下沉至各村居警务室,更好地发挥交通劝导作用。针对夜间农用车、摩托车、电动车、牲畜违规上国道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问题,各村居警务室开展走村入户专项整治,整治效果明显,乡村交通环境显著改善。


服务群众

640.webp (13).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