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墨竹33岁民警陈钢因公牺牲!战友,我们想念你……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回首2020年,我们跨越了“冬”与“春”,经历了“团聚”和“离别”……

有些人悄然离去但未曾消逝,他们用生命留下的光与暖,我们永远不会忘,不能忘……

今天,让我们共同缅怀,牺牲于今年1月24日的墨竹工卡县公安局民警陈钢,说一声,战友,我们想念你……

面对着陈钢的办公桌,曾经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们怎么也无法接受他离去这一事实。


(陈钢同志生前的办公桌)

陈钢,男,重庆人,生前系墨竹工卡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四级警长,2021年1月24日,在转院途中(拉萨—重庆)因身体出现异常情况,后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33岁。3月3日,陈钢同志被确认为因公牺牲。


(陈钢同志)

2012年11月2日,时年24岁的陈钢从部队转业,同年分配到墨竹工卡县公安局栖霞大道便民警务站,2014年他被调至治安大队担任内勤,从此开始了他8年的从警生涯。

2021年1月,人民警察节到来前夕,平日里就爱唱歌的陈钢鼓足勇气报名参加了县公安局举办的的警察节文艺晚会,对他来说,这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人民警察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晚会当天,陈钢将自己准备的节目演出完后,他的额头直冒冷汗,同事劝其先回家休息,他嘴上说着回去,可人却往办公室方向走去,因为他心里还记挂着年前返城务工人员疫情防控信息的梳理工作。


(陈钢同志在工作中 前排右一)

“我跟陈钢是2012年11月2日认识的,那天我跟陈钢一起从老县城跑步过来到新县城报道,得知他是一个部队的神枪手,部队的狙击手。到了后面正式工作的时候,我分到了特警大队,他分到了治安大队,因为我们是部队上下来的嘛,警务知识相对比较欠缺,因为他在治安工作,接触的公安工作比较多,私下里他也愿意给我们传授或者分享他工作上的经验和心得。”特警大队民警刘太阳说。


(墨竹工卡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刘太阳)

工作认真。是同事们给予陈钢最多的评价。认真,也是贯穿于他33年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词汇。

作为一名曾经的部队狙击手,陈钢将坚韧不拔、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带到了公安工作中,内勤岗位是各类业务的集合体,既要熟悉本部门岗位业务知识,又要对接上级公安机关各个业务部门的工作。作为内勤的陈钢,兢兢业业,甘当螺丝钉,在业务信息、公安简报等材料的上报工作中从未出过纰漏,得到了身边同事和领导的肯定。


(陈钢同志在工作中)

“2021年年初,我们局里面统计驻村期间,给我们大队分了一个指标,我们大队准备开三重一大会议研究人事的时候,他主动提出来了,扎队我来去,驻村这个地方,其实这个地方海拔有4500多米,再加上他老婆马上要面临分娩了,应该在三月份左右就生小孩了,他提出来我去,这个人很有担当的。”治安大队负责人扎西罗布说。


(墨竹工卡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扎西罗布)

在公安工作的8年多时间里,陈钢干一行爱一行,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及写作水平。在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袭来之时,作为共产党员的陈钢主动请缨,担任墨竹工卡县公安局的疫情防控“联络员”。面对大量的核查信息、文件材料,他细致认真的进行梳理汇总,积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为墨竹工卡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心血。与此同时,治安大队所有简报信息的上传下达,陈钢依然没有半点马虎,加班到深夜是他的工作常态。但他从来不提工作上的苦,总是一副开朗随和的样子,谁碰到困难,跑在最前面帮忙的往往都是陈钢,大家都喜欢和他相处。


(陈钢同志在宣传治安法律法规)

“我是县医保局的,陈钢是县公安局的,但是他平时来我们便民服务大厅,十三个单位窗口的电脑和复印机出故障的时候他都会过来帮忙,我们跟他相处的很好,我们遇到什么事情他都会帮忙的。”墨竹工卡县医保局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尼珍说。


(墨竹工卡县医保局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尼珍)

勤恳踏实是他给人留下的另一个印象,在治安管理的岗位上,陈钢7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作为大队的内勤民警,陈钢平时主要负责大队信息报送,民爆、枪支管理,治安许可管理以及党建等工作。随着公安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陈钢坚持自学相关操作系统和专业知识,以便更好地开展内勤工作。从陈钢留下的笔记本上我们看到他一笔一划记录下的工作笔记,8年间,从部队的狙击手到机关的内勤民警他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


(陈钢同志的工作笔记)

“不管是哪个单位偶尔都会出现人员迟到的情况,但是陈钢从来都是很早到办公室的。有时因为加班到深夜,没能整理办公室,直到第二天回到办公室时,我们总会发现陈钢已经把凌乱的办公桌和办公室打扫的整洁规范、井井有条。”和陈钢同一办公室的同事们年龄都跟他差不多,提起他,大家都说他身上有许多闪光点值得大家去学习。

直到牺牲前几天,虽然身体不适,但他仍然不愿放下手头的工作请假看病,一直在岗位上坚守到最后一刻。


(陈钢同志在辖区网吧检查上网人员登记册)

1月11日和12日早晨,陈钢连续在单位摔倒,身边的同事立即将其送往西藏军区总医院治疗。经过医院相关检查后,确诊陈钢为“结核性脑膜炎”,并于当日晚发出病危通知书,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墨竹工卡县公安局立即增派两名民警前往医院进行照顾,并通知陈钢的家人。但遗憾的是1月13日早晨,陈钢病情迅速恶化,已神志不清。

“过了一夜之后,第二天早上,我看他迷迷糊糊醒来了,然后他跟我说要出院,我说出院干嘛呀,他说我还有工作没干完,我说先检查嘛,他也不听,我就劝他,然后我就找医生说这个情况,是否可以出院,医生说需要继续治疗。”特警大队民警李嘉勋说。


(墨竹工卡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李嘉勋)

“1月13日晚上去给他陪护,去照顾他,当时他的情况就已经特别不好,就已经不能自主行动了,我们把他抬到床上,呼吸也特别的不顺畅,心律也不稳定,一会儿两百多,一会儿三十几,我们都特别的担心。”特警大队民警刘太阳说。

1月14日,墨竹工卡县公安局领导前往医院探望,向主治医生问询治疗方案,鉴于陈钢病情恶化严重,急需转至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在得到陈钢父亲同意后,于当日中午12点将陈钢转至重症监护室,并在此后的9天里进行全力救治。1月23日,为了接受更好的治疗,陈钢父亲陪同陈钢乘坐救护车试图前往重庆西南医院进行医治,但遗憾的是中转途中陈钢的血压突然升高,最终因抢救无效去世。


“我给他的父亲打电话,问他转院的情况怎么样,他父亲当时和我说,我们的兄弟陈钢去世了,我当时真的不敢相信,他才33岁,今年3月他的孩子就要出生了。”特警大队民警刘太阳哽咽着说。

陈钢走了,走的是那么的匆忙,没有给我们留下只言片语。陈钢走了,他的一生是平凡的,是默默无闻的,斯人已逝,浩气长存,他身后留下的是那一颗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那一份勤恳无私的奉献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以及那为人正派的高尚情操,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战友啊

感谢你的拼命守护

感激我们曾并肩作战

2020

共同走过

2021

惟愿平安

敬礼

3.pn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