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千里血缘一线牵 “团圆”行动助团圆——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刑警支队

浏览量:

打印

公安部在全国组织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刑警支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云剑-2021”行动为抓手,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认真将解救拐卖妇女儿童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经大量工作,认真对“团圆”行动历年卷宗梳理排查,侦查人员于近期辗转数千公里,耗时54夜,终于成功找回失散13年的妇女儿童2名,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殷切期盼和期待。

千里奔赴  搜集线索

按照“团圆”行动要求,侦查人员根据失散人员家属陈述失散前的活动轨迹,于425日开始先后辗转走访拉萨市城关区、曲水县、林周县,昌都市洛隆县,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甘肃省合作市、通渭县、积石山保安族撒拉族自治县等4个地市、8个县区、6个村社,行程5000余公里,耗时54夜,全力查找行程路线上的相关线索;同时,调取失散人员在全国人口信息平台上的图像信息送往区公安厅刑侦总队,请求协助开展人脸图像比对工作,并在429日得到反馈结果,次某、朗某比中率分别达99.6%95.2%,且该2人近期均在甘肃省境内有活动迹象。

群策群力  爱心返程

针对前期了解掌握情况,刑警支队召集侦查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就比对结果及相关人员轨迹进行了分析研判,为避免战机遗失,刑警支队党委立即部署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民警连夜赶赴甘肃省,通过积极联系当地警方,并得到大力协助,民警驱车700余公里先后赶赴甘肃省合作市通钦街159号找回了失散人员朗某,在积石山保安族撒拉族自治县安吉乡杨家湾村房头社45号找回了失散人员次某。经询问,确认朗某、次某就是13年前的失散人员,并遵照2人意愿,于5610时护送2人返回拉萨认亲。

重逢相认   助力团圆

56日上午,郎某、次某的家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等待失散的家人归来,这一天,他们等待了13年。在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拉珠同志、刑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强巴同志以及刑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民警的共同见证下,郎某、次某两人与家人相认,13余年的寻亲路终有结果,亲人们热泪纵横、抱头痛哭。13年的亲情缺失,13年的不断寻找,今天,他们在一个拥抱中,圆了日夜盼望的团聚。郎某、次某及其家属分别向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赠送印有“人民公安 恩重如山”“千里寻亲 家人团圆 为民解忧 情暖人心”的锦旗,以表达谢意。

为民服务   忠诚践诺

此次帮助郎某、次某与久别13年的家人重聚,体现了刑警支队党委一班人立足刑侦工作实际,从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忠诚诺言。分离13年,终于等到你归来!这既是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扎实推进“团圆”行动工作转化为成果,对拐卖案件“零容忍”,找回失踪被拐妇女儿童“零懈怠”,也是刑警支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锲而不舍的帮助失散群众“家人团圆”的终极夙愿。

目前,“团圆”行动正在有序推进中,希望每一个走失的“孩子”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