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向阳而生 为爱守护——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刑警支队

浏览量:

打印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拉萨市反诈骗中心始终将教育整顿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坚持“打、防、管、控、宣”并举,努力构建“全民反诈、全警反诈、智慧反诈”的工作格局,切实将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通过一系列举措,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挽回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损失。

坚持打防并举  甘做老百姓的“守护神”

3月以来,拉萨市反诈骗中心共受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9起,止付账号712张卡、资金2234914元,冻结1254张卡、资金40032432元;共破获案件31起(其中自侦自破16起,带破内地案件10起,协查破获5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向21名受害人返还被骗资金151.31万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拉萨市反诈骗中心在侦破李丽娟被骗案中,2020052416时许在接报案人报案称:202053日,其添加陌生微信好友,后再对方的诱导下,到”华夏金融“赌博软件买大小单双,之后再大量投入后不能提现,对方以提现需缴纳税金、保证金为由,诈骗其向指定账号共计转账3052723元。接报案后,刑警支队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案组成员对涉案资金流展开追查,并对涉案银行账号进行止付冻结,通过对涉案资金流入和转出查询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经过连续一周加班奋战,于202006月成功冻结90余张涉案账户,冻结金额共计2600余万元。经后期大量资金梳理工作,对涉案银行账户交易明细进行查询,发现被冻结金额中84万元系受害人李丽娟被骗资金。根据《中国银监会公安部关于印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的规定,反诈骗中心于20210325日将冻结涉案账户中的84万元,依法按照流程返还至受害人银行账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坚持耐心劝阻  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20213月以来,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按照公安部电诈平台下发预警劝阻线索,共计对3200余名用户开展电话群组工作,并对其中两名用户开展上门劝阻工作。202081212时许,反诈骗中心接一名报案人称,其家人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但因受害人年龄较大不听家人劝导执意要打钱,请求对其进行劝阻工作,反诈骗中心侦查员立即拨打受害人电话对其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但受害人屡次拒听我中心电话。接报后,拉萨反诈骗中心领导对此情况高度重视,即刻派出一名经验丰富的民警前往受害人家中开展劝阻工作,民警赶到受害人家中后发现,其正在准备将已经筹到的50万元人民币汇入诈骗分子指定银行账号上,我中心民警立即阻止其行为,并耐心对其进行电信网络宣传教育工作,据了解受害人在202008月中旬其通过网络接触了一个赌博平台,在该平台所谓“导师”以带其赚钱为幌子,要求其向对方指定银行账户转入100万元,其在导师的诱导下,于20200812日将自己名下一张有20万元的定期卡改成了活期,并在亲朋好友处借来了30余万元,准备按照该平台导师要求打进对方指定银行账号上,在我中心民警的耐心劝导和真实案例讲解情况下,受害人意识到了自己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在此次劝阻工作中,我中心成功挽损50万元人民币。期间,侦查人员对其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相关防范知识,并告知其“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掉也是掉陷阱”。



坚持多措并举  当好老百姓的“宣传员”

针对当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拉萨市反诈骗中紧紧围绕“反诈宣传”难点热点,以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合作为基础,不断强化各成员单位的联动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职能优势,密织反诈网络,切实形成防范宣传合力,全面开展反诈宣传攻势,着力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识诈、防诈、反诈意识能力。自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始,拉萨市反诈骗中心联合辖区各警种,认真组织广大党员民警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商场、机关单位,有针对性的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最新套路防范宣传。同时,立足当前比较热门的抖音新媒体短视频平台,在确保案件隐私的前提下,主动采访联系有电信网络被骗经历的群众,动员其参与到全市反诈宣传的行列中来,积极策划制作系列防诈防骗短视频,广泛宣传“网络投资”“网络交友”“冒充公检法”等多种电话网络诈骗套路,通过“以身说法”“以案促防”,切实将真实的受骗案例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帮助更多的群众了解诈骗套路,增强防御能力,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期间,拉萨市反诈骗中心通过走访、串街、实地宣传、抖音直播、开展讲座等形式,共开展各类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1472次,与企事业单位、外来务工人员等签订防范电诈责任书2万余份。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