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先进典型】冷小东:危急时刻,他总是义无反顾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便民警务站是同人民群众打交道的第一线,这里的警察每天处理着家长里短和鸡毛蒜皮的点滴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却是群众生活中的大事,接警处警、调处纠纷、法制宣传、为民服务.......这是每一位警务站民警的日常工作,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一天24小时他们都在随时待命状态。

2020年11月,冷小东调至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吉日派出所江苏东路便民警务站,在便民警务站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他的脚步遍布辖区的每一处角落,用辛勤的付出和务实的举措为群众排忧解难。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不仅要有冲锋陷阵的勇士气概,更要有明察秋毫的慧眼,落实在侦查破案上就是要有沉稳干练的工作作风,对待老百姓要有亲民爱民的侠骨柔肠。”这是冷小东经常对同事们说的一句话。

分秒必争 跳河救人

“拉萨大桥南桥头有人跳桥轻生,请立即出警!”2月19日大年初七晚21时50分,正在便民警务站里值班的冷小东接到警情,立即与站内辅警一同赶往现场。

冷小东到达现场后,在离岸边20米左右处,隐约看到有一个人在河面随着河水起伏漂流,他立即大声呼喊,但对方始终没有回应。


(救援现场)

危急时刻,冷小东毫不犹豫,跃身跳进河中,他张开双臂,在黑暗中摸索向水中轻生男子游去,当游到轻生男子身边时,发现该男子已处于昏迷状态,他立即抓住其手臂、拖住后颈,强撑着被冻透的身体,咬紧牙关向岸边游去。快到岸边时,由于河底乱石丛生,加上体力不支,冷小东只能踉踉跄跄地艰难前进,几次险些摔倒,最后,在同事及报警男子的帮助下,将轻生男子成功救上岸。

上岸后,冷小东来不及休息片刻,立刻对轻生男子进行简单地复苏抢救,一分钟后该男子有了呼吸的迹象,慢慢苏醒过来,随后被抬上在路边等待的救护车。

事后,冷小东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那天晚上情况很危险,天很黑、水很冷,我也不知道河底有没有暗流暗礁,但人命关天,救人要紧,所以下水的时候心里只想着要赶紧把他救上来,别的什么都没想。”

从军人到警察 两身制服一样情怀

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冷小东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挽救鲜活的生命,这样的义无反顾与他的10年的军旅生涯密不可分,2001年至2011年,他在海拔4700米的边防派出所服役,这10年,练就了他做事严谨、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2011年12月,他通过公开考录被分配至海拔4300米的当雄县公安局羊八井检查站工作,开始了他的警察生涯。


冷小东在羊八井检查站工作时,走访慰问当地百姓。

不同的制服,相同的赤诚。军人与警察血脉相通,一个保卫国家,一个守护人民,同样英勇果敢,同样忠诚奉献。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暴发蔓延,当时正在家中休假的冷小东,主动申请暂停休假,回到岗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让我回到检查站继续工作吧!”这是冷小东回到派出所说的第一句话,他誓与战友们坚守疫情一线。

2020年9月,冷小东因身体原因调至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吉日派出所河坝林警务站工作,2个月后,冷小东被分配至吉日派出所江苏东路便民警务站工作。因为检查站的工作也是和老百姓打交道,刚到警务站工作的冷小东很快上手,并将自己的各项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


冷小东帮助群众找回丢失的驾驶证。

说起冷小东,警务站站长阿旺赤列频频点头,他说冷小东不仅工作完成得出色,为人也是谦逊热心。

冷小东的身上一直保留着一些军人的习惯,就如早上提前到岗,到岗后第一件事就是将站里的上上下下打扫干净,为的就是给来到警务站的老百姓留下人民公安的好印象。

警务站里“传帮带” 言传身教促成长

江苏东路便民警务站位于江苏路与江苏东路交叉口,辖区有医院、加油站、拉萨大桥北桥头、企事业单位等,江苏东路便民警务站将治安巡控、接警处警、交通管理、受理求助、法治宣传等多项职能工作结合,搭建起了全时空、全方位、全覆盖的社会治安防控平台。


交通秩序维护、走访入户、打击黑车、处理纠纷、帮助百姓等工作是警务站民辅警们每天的工作。虽然拉萨大桥南桥头不属于江苏东路便民警务站的辖区,但由于江苏东路便民警务站离拉萨大桥距离最近,他们还担负着一项任务,就是发现、劝导、救助跳河轻生人员。

这些日常工作琐碎、繁复,冷小东没有半点怨言和不耐烦,作为组长的冷小东在休息时,也会和社区民警走访入户,去到辖区商铺和出租房内检查登记。


在工作上冷小东是一把好手,厨艺在站里也是数一数二的,每天下午下班时间,警务站辖区拉萨大桥北桥口,是许多车辆的必经之路,道路十分拥堵,警务站的民(辅)警就会前去疏导交通,经常会错过饭点,以前是站长和副站长轮流为执勤民辅警们做饭,自从冷小东来到了警务站里,渐渐地接过了站长和副站长的“接力棒”,每天中午休息时,去买菜,晚上为执勤民辅警煮饭,站里所有人都夸赞冷小东是站里的“厨神”。


对于工作严格管理,生活上亲如兄弟,帮助同事解决困难,这些都是站里的传统,在站领导的带领下,冷小东与同事们成长迅速,这就是传承,有人曾这样描述“师徒传承”:师傅在下面,肩膀给了徒弟,徒弟踩上去;徒弟又变成老师,再把肩膀伸给自己的徒弟,又一个徒弟踩上去。就这样,徒弟踩着师傅伸给他的肩膀,慢慢成长。站长阿旺赤列对冷小东来说是良师亦是战友,像航船的灯塔一样,传承着拉萨公安的优良传统,同时也传承着积极乐观阳光的生活态度。

几平方米的警务站,成为了拉萨公安服务群众的大舞台,群众在哪里,警务站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这里已然成为群众温暖的避风港,冷小东就是其中的一员,对他们来说只要是群众的事,就应义无反顾。

微信图片_20210607123329.jp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