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先进典型】刘波——一位爱放“鸽子”的爸爸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有位深受百姓喜爱的民警——刘波,从警十年,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用真心真情关爱着辖区百姓,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工作细如雨 润进群众心

“警务室工作其实就是和辖区群众打交道,和群众打交道最重要的是共情。在实际工作中,我悟出一个道理:与群众共情不在于轰轰烈烈,而是要从小事做起,时刻把群众关心的小事放在心上。”2012年2月,刘波从功德林派出所人民会堂便民警务站调离至吉日派出所河坝林社区警务室,担任河坝林社区警务室警长。


(民警为安全文明小区安装路灯)

河坝林社区属于多民族聚居社区,辖区流动人口、出租房较多,刘波在开展日常清理清查工作中发现,辖区某小区环境较差,全小区都是土路,且没有路灯、没有监控。夜间有很多人不敢在小区行走,特别是一些居住在该小区的学生,晚自习下课后也不敢独自回家。与此同时,小区内发生过窃贼入室盗窃等事件,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安全文明小区代表为民警开感谢会)

得知此情况后,刘波组织河坝林社区警务室民(辅)警积极协调小区居民及相关单位,在征得小区居民同意后共同筹钱,为该小区铺路,安装路灯、监控等,在河坝林社区警务室及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小区各项安全设施逐步完善。几年后,那个原本“脏乱差”的小区被创建为我市第一个安全文明小区。

刘警长你别走,我们需要你!

刘波扎根警务室,对工作满腔热忱,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从警为民的事业中,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多年来,一桩桩、一件件,刘波处理了多少案件,调解过多少纠纷,帮助过多少人,他自己已经记不清了。可是群众心中有杆秤,他为辖区百姓做的好事,大家记在心里,看在眼里。


(刘波在拉萨河边对群众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

因刘波在河坝林社区警务室工作干得出色,吉日派出所领导想把他调到所里工作。辖区群众得知此事后“慌了”,为了能留住他们喜爱的刘警长,辖区居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派出7个群众代表,前往吉日派出所向派出所所长反映:刘波对辖区的一草一木都熟悉,大家对他都有感情,就像家里人一样,哪有把家人分开的道理呢?群众的需要,就是对公安工作最大的支持。于是,经所领导研究决定继续将刘波留在吉日派出所河坝林社区警务室。


(刘波及时救助一名突发疾病人员)

作为社区警务室民警的他,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无缘街头擒凶后的凛然和无畏。但他有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拥有一片对辖区群众的赤子之情。

学以致用,用知识救群众一命

2017年7月,居住在河坝林社区某出租房的万先生激动地握着刘波的手连声道谢:“谢谢刘警官,你救了我一命”。原来,昨晚万先生睡觉时屋内煤气泄漏,幸亏气感探测报警器叫醒了睡梦中的他,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不明白,明明是气感报警器叫醒了万先生,但万先生为什么说刘警官救了他一命呢?故事还要从这里说起……

↓↓↓↓↓

学无止境,为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和成功举措。2017年刘波赴广东公安学习智慧新警务建设先进经验和成果,推动智慧新警务在拉萨公安的建设和应用,提升警务室工作成效。





刘波学成归来后,结合辖区实际,对自己所学知识进行总结归纳,并多次为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信息化建设建言献策。刘波认为辖区出租房、小区较多,房屋居住消防安全存在一定隐患,为确保辖区出租房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在刘波的建议下,河坝林社区警务室辖区出租房、小区内全部安装了气感、烟感报警器。不仅如此,刘波还发动吉日派出所各警务室,向辖区沿街商铺大力宣传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技术。通过宣传,各商铺自愿安装监控,此举有力确保了辖区治安秩序持续平稳,同时也对案件的破获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波为辖区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2018年2月,河坝林社区警务室相关工作步入正轨后,刘波被调至城关公安分局社区警务指导大队主持工作。变动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身上的责任心和工作激情。三年来,刘波在新的岗位上,继续用奉献书写无华,用敬业彰显忠诚,树立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位爱放“鸽子”的警察爸爸

刘波于2009年结婚,其妻子在堆龙德庆区羊达乡工作。两人有一个10岁的儿子,因工作原因刘波与妻子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儿子。据刘波介绍儿子从小就很独立,是个“小大人”。当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时候,自己为自己做饭,有时懂事的他觉得爸爸妈妈上班很辛苦,放学后还会为爸爸妈妈做饭。


(刘波儿子与亲戚包饺子)

“喂,爸爸不是说好下课来接我吗?您又放我“鸽子”!”刘波的儿子已经放学5个小时了,看着迟迟未到的爸爸,他习以为常地借老师的手机给爸爸打了通电话。因工作忙碌,刘波无法按时去学校接孩子,年幼的他经常背着小书包在深夜里等待父亲。

晚上十点,刘波完成手中的工作后,立即赶往学校。看着孩子幼小的身躯,刘波满心愧疚。但更让刘波心酸的是,儿子去年期末考试成绩优异获得了奖状,颁奖时全班同学的家长都来了,唯独刘波没来,懂事的儿子回家后并没有责怪父亲,而是在自己过生日时许了个愿:“我希望下次期末,爸爸能来学校看着我拿奖。”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与家人聚少离多是生活常态,但责任重于山,选择了这份职业,也就选择了奉献和担当。刘波正是这样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忠诚承诺、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对警察身份的完美诠释,为了守护一方平安和群众的安宁,用满腔的热情照亮青春,用信念谱写着人民警察的无限忠诚。

006.pn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