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我是公安厅的,你涉嫌一起洗钱案……"拉萨男子接到一电话,被骗了2万余元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受害者,因被告知其涉嫌“洗钱”交易,由于急于澄清,一步步掉入骗子设下的圈套,被骗共计2万余元。

案情回顾

2021年10月21日,市民郭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民警”的电话,对方说有人盗用他的身份证信息在某银行办有银行卡,该银行卡涉嫌一起洗钱案,郭先生听了非常紧张。

随后,对方要求郭先生配合调查,并让他加了“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民警”的QQ号。对方通过QQ语音聊天告知郭先生,要帮他调查清楚,并保护冻结其名下的银行卡。根据对方的要求,郭先生登录一个陌生网站,输入身份证信息、银行卡信息、密码、手机号码等信息。收到银行发来的验证码后,郭先生将验证码告诉了对方。

次日,郭先生发现对方将其拉黑,随后就查询银行卡,发现卡里的22980元被人转走了,郭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骗子找上门的时候如何做到不慌乱?

首先要摸清他们的诈骗套路!

第一步:取得受害者信任

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个人信息,如身份证号码、住址、电话等个人隐私信息,从而获取受害者初步信任;

第二步:震慑

骗子会通过严肃谨慎的语气,强势震慑并控制受害人,使受害人一步一步进入骗子的陷阱圈;

第三步:恐吓

骗子通过出示伪造的通缉令、拘捕令,增加骗局“真实性”,让受害者彻底相信自己卷入一个涉嫌犯罪案件,会因此坐牢,受害人往往因为内心恐惧而对骗子深信不疑。

骗子常用的经查证假通缉令图片

第四步:转账

骗子声称要资金调查,诱骗受害人入局。利用受害人想尽快自证清白,便着急转账的心理,等转账到“安全账号”或者引诱登陆虚假网站获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后,骗局便“大功告成”。

在此提醒大家:

民警办案一律面对面

民警办案一律面对面

民警办案一律面对面

民警办案一律面对面

民警办案一律面对面

冒充公检法 的反诈骗小tips:

1、凡是通过电话、QQ、微信或者其他通讯交友软件办案做笔录的“公检法机关”,一律是诈骗;

2、凡是通过网站或者APP出示带有“公检法”的名称标记的通缉令、拘捕令、警官证,一律是诈骗!

3、凡是要求内容绝对保密,或要求前往酒店等隐蔽的环境接受调查或自证清白,一律是诈骗!

4、凡是主动“帮你”转接电话至公检法,或要求设置呼叫转移,一律是诈骗!

5、如果发现手机里有大量未接来电或者短信,一定要及时回复。真警察会用尽一切办法联系你阻止转账!

谨防冒充公检法诈骗

一起保护我们钱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