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冒充客服诈骗又来了,拉萨一女子被骗3万余元!

政治部

浏览量:

打印

所谓“冒充客服类诈骗”,是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网购买家信息及快递信息后,一是冒充快递公司客服以受害人快递丢失可进行经济赔偿;二是冒充商家客服联系买家谎称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给予受害人退货退款,或以操作失误会对消费者自动扣款需要取消为由;之后运用一环扣一环的话术诱导消费者按照其要求提供账户内余额,按照其要求小额转账、大额转账、贷款等。

案例:9月28日,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接到一名女事主报警称,当日接到自称是“某快递客服人员”电话,告知事主的账户弄成了代理商,可以帮其取消代理商且申请理赔,并说明了相关条件。

对方提供一QQ号让其添加后按照对方说的操作办理退款及相关手续,之后对方又称以操作失误转错账为幌子,让其继续按照对方指示操作转账。随后,事主收到了自己银行卡扣款短信,其银行卡共被转走了31000元,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

冒充客服套路

1、骗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得受害人网购订单数据,冒充客服,联系受害人谎称网购商品丢失,主动提出申请理赔。受害人在骗子提供订单详情信息后,产生了初步信任;

2、骗子进一步提出需要添加QQ、微信等平台后按照其指定操作才可理赔;

3、骗子以员工操作失误转错账为幌子,完成盗刷转账。

防骗攻略

对于冒充客服类案件,切勿轻信来电的客服人员,尤其当涉及金钱时务必提高警惕,第一时间通过电商或者快递公司的官方客服平台进行咨询确认,不要轻信其它方式与你联系的“客服”,切勿私下转账汇款。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