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务新闻

花季少年悲观厌世意欲轻生 命悬一线民警出手及时相救——达孜区公安局发挥全警之力及时解救轻生少年

达孜区公安局

浏览量:

打印

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达孜区公安局始终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高、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为标准开展工作,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全警之力及时解救一名轻生男子。

20211024日中午,达孜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市局55台网络派警称:杨某,男,21岁,系河南省信阳市平顶山某大学大三学生,身份证号:41152820******58941011日杨某离家坐火车去了新疆,24日其同学通过QQ显示发现他在拉萨,现在一直联系不上他,家人很担心他的安全,他走之前很正常没有抑郁症之类的病情,通过轨迹查询,曾入住拉萨市达孜区某宾馆。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派警后,我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指派辖区德庆镇便民警务站前往核查。经过核查,杨某于1022日晚2344分入住宾馆,23日上午1023分退房离开,经询问宾馆老板,老板也不清楚此人动向。晚上2130分许,市局55台再次来电称,通过手机定位发现杨某仍在达孜区辖区内,具体位置不清楚,大概在达孜一座大桥附近。担心杨某发生意外,接到指令后,110指挥中心立即将上述情况上报达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索朗曲培,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发动全警之力开展查找工作,务必将人找到,确保人员安全。

接到指令后,全局各乡(镇)派出所、各便民警务站闻令而动,并立即发动辖区群众全面开展查找工作。同时在市局55台的技术支持下,确定杨某所处位置大概在拉萨市精神病院附近,我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指派辖区塔杰乡派出所前往,同时指派德庆镇派出所前往协助,其他部门警力仍然按照前期部署开展排查工作。

在全局各部门和辖区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塔杰乡派出所出警民警在拉萨市精神病院附近拉林高等级公路桥洞下发现一名身材瘦弱的年轻男性,用绳索绕脖颈悬挂在桥墩上,情况危急。民警和闻讯赶来的群众飞身向前托举少年,合力将少年救下并移至安全位置。民警立即查看少年生命体征,发现少年尚有呼吸,但喝了大量白酒,处于醉酒状态,生命体征微弱。时间就是生命,民警立即用警车将少年送往达孜区人民医院开展救助。

经了解,该轻生少年因面临大学毕业找工作压力较大,遂产生厌世轻生的想法,幸好民警和热心群众解救及时,挽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事后民警对少年的行为进行了心理劝导,教育其珍惜生命,不能遇到一点小挫折就轻生,不要辜负父母和同学们的关心关爱。通过民警的耐心劝导,少年对自己的冲动行为感到惭愧和后悔,并保证以后会好好生活。

事后,民警立即与该少年父母取得联系,告知杨某目前的情况,让他们不要担心,并告知杨某的父母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进藏须知,让他们做完核酸检测再来拉萨,期间民警将照顾好杨某,对其进行妥善看管。按照计划,杨某的父母将于1025日下午进藏抵拉,民警将按规定将杨某移交其父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