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活动

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浏览量:

打印

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是拉萨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函〔2018〕71号)正式下发后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协调推进相关工作

一、组织保障

2019年7月,市政府办公厅依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函〔2018〕71号)的要求,结合拉萨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了制定统一标准规范、建设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集约化管理平台、打造一体化服务、构建统一电子政务云平台、强化安全保障等6项任务,建立了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决策组,明确市政府办公厅负责全市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市大数据局负责具体的建设、运维、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为试点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1  组织保障

  二、工作成果

  1、集约化建设规范

试点建设按照“标准先行”的原则,开展建设规范编制,第一项成果就是形成了《拉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建设规范》、《拉萨市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规范》、《拉萨市政府网站建设规范》、《拉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运维规范》、《拉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安全防护规范》5套建设规范,为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的科学、规范开展提供了统一的、纲要性的指导文件。

2  标准规范

  2信息资源深度整合

通过建设拉萨市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实现对市政府、市直部门、区县、区县部门及乡镇各类信息资源的统一存储与集中管理。

3  资源库业务场景

全市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了基础库、主题库、共享库和扩展库。其中,基础库包括后台用户库、访问用户库、行为数据库等主题库包括公开主题库、服务主题库、互动主题库、统一知识库、多媒体库、新媒体库、藏语知识库;共享库和主题库一一对应,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扩展库包括数据汇聚库、数据开放库、便民服务库等。

4  业务库设计分类

5  统一资源库系统界面

  3、集约化管理平台

全市建设了统一集约化管理平台,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实现单点登录;平台设置了服务中心、运维中心、运营中心,将过去需要通过多个平台、系统实现的功能汇聚在一个平台里。服务中心可以对内容管理系统、互动交流系统、新媒体管理系统等各种业务系统进行统一管理。

6  集约化管理平台登录界面

7  集约化管理平台服务中心

  4、政府网站全新升级改版

基于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已完成我市51家单位(1个市级主站、38个市级部门、8个区县、4个功能园区)的网站设计开发。

8  拉萨市人民政府网(新版)

新版政府网站,从功能定位、页面交互、用户体验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提升,实现“千人千网”定制(个人中心、我的订阅、我的收藏、我的浏览、我的服务),智能化服务(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智能推荐等),面向公众提供多语言(中文、英文、藏文)服务,无障碍服务等。

  5、一体化服务

依托集约化平台信息数据资源,建设完成集约化平台与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融通(从用户体系、服务办理、数据共享多方面融合),政务服务实现通过PC端、手机APP等多渠道、跨终端的服务体验,真正满足公众全方位服务体验。而这种多渠道的服务模式并不是单纯的将PC端服务内容移植到其他终端渠道,是针对不同特征的服务人群需求、服务渠道等需求的综合分析、规划、总结,找出人、信息、渠道之前的服务关系,真正实现资源的合理化、高效化利用。

9  政务服务“一网同办”(PC端)

10  统一认证用户体系入口(PC

11  政务服务及用户中心(APP

  6、统一业务服务平台

整合各个业务系统资源,依托集约化,打造全市多个业务类统一服务平台,目前已构建完成平台基础,正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及服务对接。

12  统一业务服务平台

  7、藏语服务

为向广大藏语言同胞提供藏语服务,目前我市已经在对接测试藏语翻译、藏语音识别、藏语搜索等功能。目前正在做试验调试,已在银行、法院系统做测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紧盯任务目标

加强集约化试点工作的统筹推进和组织协调,以试点任务为目标,在全市上下实现标准规范体系、集约化技术平台、信息资源库、一体化服务、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六统一”。

优化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功能、优化市级政府网站用户体验,提升全市政府网站服务能力、监管能力、安全保障预警能力。实现政府网站数据、平台、服务、管理、安全、资金“六集约”,全面提升拉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实现拉萨市各级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

  2、强化安全保障

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后安全保障工作,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构建专门的安全防护体系。加强安全等级保护,对照等级保护2.0标准,强化安全技术防护,对攻击、侵入和破坏集约化平台及系统的行为采取防范措施。明确安全责任边界,理清政务云平台、集约化管理平台、政府网站的安全管理责任,建立规范的安全管理流程。加强安全监测预警,通过技术手段对集约化管理平台数据、硬件、软件、通信网络、资源等进行监控,实时全面掌控集约化平台各项数据,对异常情况及时报警和处置,牢牢守住政府网站安全底线。

  3、优化内容维护

在完善全市统一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技术平台及保障基础上,加强全市各级政府网站信息维护的培训、考核和监管工作;优化政府信息传播方式,与网信、融媒体联动,让政府信息公开在原有基础上,贴近公众需求,让市民参与信息的策划、传播。

  4、拓展业务场景

结合智慧政府统一规划,依托全市集约化平台、政务服务平台,逐步融入信用体系、社会治理等模式。加强多维度信用体系建设,为各类监管提供基础。积极运用互联网新技术,用AI技术来建立政务服务全生态模型,帮助优化办事服务(自动化、智能化)。用区块链技术来辅助办事服务(电子票据、信息共享、监管、信用体系等),全方位、多场景拓展政府服务。


微信公众号